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劳动人事争议网上调解成功率全省第一
2021-01-04 10:2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日,省人社厅印发《关于2020年全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平台运行情况的通报》,2019年9月至2020年9月期间,宿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平台共受理案件1537件,占仲裁机构同期立案受理案件总量的72.57%,列全省第二;调解成功率达96%,位居全省第一;当事人满意度达99.56%。

去年以来,宿迁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调解仲裁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扎实推进网上调解服务平台建设,创新调解仲裁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

2020年2月10日,沭阳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接到某交通装备公司丁某等29名劳动者电话求助,反映疫情期间无法联系到公司负责人,担心企业破产倒闭,一年的工资无法追回。特殊时期,该院立即组织人员通过电话与某交通装备公司负责人沟通核实情况,组织双方当事人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进行在线调解。经过仲裁员耐心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用人单位支付了29名劳动者190多万元工资,化解了一起集体争议案件。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宿迁市各地还倾力打造疫情调解仲裁“新模式”,牢固树立“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理念,扎实推进网上调解服务平台建设,做到全天候回应、全方位服务、全过程规范,实现调解仲裁不缺位,有效提升调解仲裁为民服务水平。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调解服务平台调解案件,“有劳动争议上调解平台”的理念深入人心。

全市有七成以上劳动者选择网上调解劳动争议。当事人通过登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网”,使用手机等移动客户终端或直接拨打12333专席电话,即可享受24小时在线调解服务,做到4小时内回应,10日内结案。当前,网上调解平台已经成为案前化解劳动争议的重要渠道,全市72.57%的劳动争议案件分流到网上调解平台,在有效缓解仲裁机构案多人少压力大的同时,大大降低了当事人的维权成本,有效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宿迁市还建立了调解服务平台考评制度,成立考评小组,定期召开调解服务平台运行情况分析会,每季度通报一次平台运行情况和调解专家绩效。8名调解专家都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高度的责任感,以让劳动者少跑路、省时间为己任,大部分争议案件都是在6天内结案,有效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记者 王国康 通讯员 朱训玉)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