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通过专家组预验收
2021-01-04 10:2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系统运行良好、稳定,管理效果显著,建设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宿迁市走在了全国前列,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去年12月26日,在宿迁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全国市长研修学院城市管理信息化研究专家组专家对宿迁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作出好评。

此前,专家组利用一天时间,通过现场察看、听取汇报、观看演示、质询讨论等方式,现场反馈预验收情况:项目的文档资料规范、齐全,符合预验收要求;依托数字化城管建立了相对独立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监督指挥机构,考核等制度健全,形成了城市综合管理长效机制;平台应用系统符合《住建部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指南(试行)》要求,应用人工智能识别、大数据分析、移动互联网等前沿技术,在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

从构想到落地,宿迁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是城市走向“智能管理”的新起点。

精细“笔墨”描绘城市管理蓝图

让城市管理更精细、让城市环境更干净、让人民生活更舒心……从平台建设开始,这三个鲜明的观念始终贯彻着整个平台建设的全过程,更成为平台建设的基石和风向标。

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主任尤文胜介绍,宿迁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重点定位是: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工作体系,增强城市管理和统筹协调能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让城市变得更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群众满意”,提升“标准化、市场化、智能化”水平。以人民为中心,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基于此,整个项目按照应用体系、数据体系、基础环境、管理体系四部分进行建设。在管理体系上,构建了符合城市综合管理要求的管理机构和机制体制。在数据体系上,构建了城市管理综合数据库,包括基础数据、监管数据、行业应用数据和28个城市管理相关行业数据。在应用体系上,除了按照建设指南要求的6大系统外,还新增了4个特色系统:智慧城市综合运行分析系统、智慧城管综合监管系统、AI智能视频系统、智能井盖安全监测系统。

科技赋能让城市管理“耳聪目明”

从信息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去年以来,宿迁移动公司按照住建部《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技术标准》《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指南(试行)》相关标准要求,协助市城管局开发建设了集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智慧城管综合监管、城市综合管理指挥协调系统为一体的宿迁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结合原有的城市管理信息化平台组织机构和工作体系,将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升级重构为指挥协调系统,重点打造了综合执法、市容环卫、市政公用三大类行业应用。

“市区426辆渣土车的行驶轨迹,是否超速、偏航,是否按照规定地点倾倒等,都被监控着。日出而熄、日落而亮,天气不好时路灯即可自动点亮……这些情况都可以在宿迁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反映出来。”尤文胜介绍。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