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书写脱贫攻坚“宿豫答卷” 迈向全面小康“幸福大道”
2020-12-30 10:2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聚焦精准,决战决胜,宿豫区向着全面小康目标跑出了“加速度”。

沿着宿豫区幸福大道一路向东,美丽“风景”数不胜数。丁嘴金针菜、林苗圃早酥梨、杉荷园莲藕、利民芦蒿、大兴瓜蒌、仰化莲藕等特色农产品种类越来越多,“宿遇好食光”区域品牌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白墙青瓦的两层小楼里传出阵阵欢歌笑语,在这样的新农房中,生活更加便利、更加舒适;草莓大棚里充满了甜甜的果香,果农们有的正在采摘已经成熟的草莓,有的招待前来采摘的市民,一派繁忙景象……产业在变强、乡村在变美、百姓在变富,一幅生机盎然、活力无限的脱贫致富奔小康图景正在宿豫大地徐徐展开。

特色产业赋能,迸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冬至后,天气逐渐变冷。然而,在宿豫区新庄镇扶贫草莓园的温室大棚里却生机盎然、温暖如春。一排排草莓整齐排列其中,有的已经结出了鲜红的果实,有的还开着白色的花朵。

“我种草莓已经三四年时间了,从最开始一个大棚到现在六个大棚,草莓销量越来越好,我们赚得也越来越多了。”走进其中一间温室大棚,54岁的村民盛继华滔滔不绝,“我们家是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所以镇里免费为我们提供了大棚外膜、土地和草莓秧苗等,村里的工作人员还会主动帮助我们宣传,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采摘,现在一个大棚年收入约2万元左右,不仅顺利脱贫而且日子也越来越红火啦。”

据了解,作为新庄镇草莓特色产业园的重要一部分,扶贫草莓园占地250亩,扶贫大棚250个,现由83名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种植,为全镇精准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展产业是步入全面小康的根本之策。近年来,宿豫区紧盯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以农业重大项目为牵引,以特色规模效益为导向,深入实施生态高效农业倍增计划,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综合运用系统化思维、工业化理念、项目化机制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宿豫区同步推进“优居强村兴产富民”,一体提升“水路林田居旅”,初步形成以现代农园拓展区、幸福大道三环以及六塘河生态富民廊道为主的“一核三环一廊”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建成3个万亩产业园和25个2000亩以上成方连片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全区累计发展生态高效农业面积达28.25万亩,幸福大道内环、中环、外环分别建成休闲农业产业带、绿色果蔬产业带、优质稻米产业带,现代农园创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

发展过程中,宿豫区坚持将产业扶贫作为经济薄弱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脱贫增收的主要形式,统筹9285.6万元财政精准扶贫资金打造大兴富民产业园、新庄扶贫产业园、丁嘴金针菜扶贫产业园等扶贫产业项目62个,项目收益折股量化到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发放扶贫收益分红2028.39万元。

同时,宿豫区以增加工资性收入为农户脱贫着力点,实施就业扶贫促进行动,大力推进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就业创业。截至目前,全区组织技能培训6000余人次,累计引进“三来一加”等家门口就业项目213个,购买公益性岗位123个,发放扶贫小额贷款超过3.83亿元,实现2.09万名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稳定就业创业。

农房改善发力,描绘全面小康风景线

2018年,宿豫区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先行”的原则,统筹推进农房改善与产业发展、富民增收、基层治理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改善住房条件1.68万户;启动建设农房改善项目39个,建设房屋14742套,目前竣工9293套,在建5449套。一批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农民集中居住示范项目展示了宿豫区新农村的别样风采。

一排排白墙黛瓦的农房依水而立,一条条阡陌纵横的新农路伴房而邻……走进宿豫区仰化镇涧河新型社区仿佛走进了江南水乡。

记者了解到,涧河新型社区农房改善项目在规划之初便有意保留村庄肌理现状,采用“逆规划”设计手法,对原有水体、植被、田埂等进行重新梳理,引入现代元素,凸显地域文化,彰显乡土风情,从而留住乡愁记忆。

在农房改善工作中,宿豫区坚持“城镇村联动”,按照做优城区、做强镇区、做美新型农村社区要求,构建“1+2+3+N”城镇体系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和高标准监管。在设计标准上,委托高水平设计单位规划设计,体现乡土风情文化,涧河、振友等两个项目分别荣获省农房设计方案二、三等奖;在建设机制上,坚持统规代建和统规自建相结合,主推国有实体公司代建、引入蓝城集团参与建设,从源头保证农房建设质量;规范施工监管,实行质监站、第三方监理机构、代建机构、现场监理、群众代表“五位一体”监管,切实打造民心工程。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