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设施接地气 活动不断档 宿迁镇村文化服务网络“全覆盖”
2020-12-29 10:2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12月28日晚上6点多,在宿豫区新庄镇综合文化站——“小镇客厅”,尽管天气寒冷,广场上跳舞的、公园漫步道上快走的、篮球场上打球的人们热情不减。在宿迁,已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121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452个,镇村文化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

新庄镇“小镇客厅”图书室(资料图)

“小镇客厅”是宿豫区高标准规划建设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是集文艺演出、文化宣传、阅读休闲、群众娱乐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及绿地公园。“自从建了‘小镇客厅’,我们农村人的生活也有滋有味了。这里有广场,有公园绿地,平时可以到图书馆看书,到乡情馆体验民俗,想休闲健身,室内外场地都有。节假日,这儿更热闹,元宵猜灯谜、端午包粽子比赛、文艺汇演……我们的生活和城里人一样精彩。”新庄镇居民周桂琴高兴地说,几乎每次“小镇客厅”举办活动,她都参与,有时做观众,有时也发挥能歌善舞的特长,上台当演员。丰富的乡村文化活动,改变了老百姓的精神风貌,为乡风文明注入了新活力。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工作人员陈晨介绍,近年来,宿迁注重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依托阵地开展群众文化服务活动。所有乡镇综合文化站基本功能室正常免费开放;各地文化主管部门积极组织开展送图书、送电影、送戏等“文化下乡”活动;传统节日,举办各类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不断创新,举办各类节会,如沭阳花木节、泗阳杨树节、宿豫顺河梨花节、宿城洋北西瓜节。全市每年基层群众性文化活动有2000余场次。各地还通过组织本土文艺爱好者、志愿者和购买服务方式等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精美的文艺节目,学习到实用的劳动技能和生活常识等,文化活动不断档。

今年61岁的丁厚才,是宿豫区传统舞蹈丁嘴跑驴的第四代传承人。近一段时间,他每晚都到文化站和队友们编排节目,准备春节期间到各村巡演。这支业余文艺队伍每年演出场次都有20多场,深受群众欢迎。正如丁嘴跑驴,各地注重挖掘培育民间特色传统文化,如泗洪县半城镇的洪泽湖渔鼓、天岗湖乡的天岗锣鼓等。同时各乡镇聚集了一批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形成业余表演队伍,为宣传地方、传承文脉发挥重要作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宿迁文化小康同样没有落下。

>>>编后<<<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值2020年收官之际,记者深入我市农村,通过所见所闻记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我市取得的各项成就。奔波于乡间,赞乡村面貌之巨变;叩开企业门,叹火热生产之场面;与建设者交谈,领悟他们砥砺前行与坚毅果敢。囿于篇数,美好景象不能一一呈现,但见证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激励我们凝聚起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共筑我们伟大的梦想。

我国即将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期待,新画卷,再描绘!(记者 卓伟岚)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