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县归仁镇:以“三强化”落实环境整治 千年古镇换新颜
2020-12-27 1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7日宿迁讯(通讯员 苏成 记者 薛惠芹)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大干三十天、旧貌换新颜”工作要求,江苏省泗洪县归仁镇党委政府结合当地实际,以“三强化”切实提升镇村公共环境卫生,在元旦到来之前做到环境整治再突破,让广大群众能够返乡过个“开心、放心、舒心”的节日。

强化部署调度,统筹推进提升

镇党委主要领导到村与村居支部书记一起逐庄过堂,现场敲定重点整治片区,并根据现场情况提出针对性的整治方式,让村居干部有目标、有方向、有动力,避免出现“东一扫帚、西一榔头”的“无头苍蝇”式整治。

在确定整治目标后,及时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明确思想认识到位、目标明确到位、重点把控到位“三到位”工作方式,要求各村居支部书记、蹲点干部要克服畏难情绪,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想干、真干、实干,干出成效。

强化工作落实,“点”、“线”、“片”、“面”结合

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紧抓“综合”二字,不仅仅是扫扫地、割割草,要抓好农村厕所革命“核心点”,组织人力、机械对自然村庄及沿路沿线旱厕迅速拆除到位、户厕迅速安装到位、公厕迅速建设到位。

抓稳水体、道路环境整治“方向线”,在日常保洁工作过程中要将道路两侧、水体坡岸整治相结合,加快清理沟塘内杂草淤泥,并在道路两侧种植乡土树种及常见花草,打造生态坡岸,全面提升村居沿路沿线形象。

抓牢自然村庄杂物杂草清理“重心片”,稻草秸秆、水缸木桶是乡村生活常有的物件,整治乱堆乱放不是“取缔”,而是“整理”,院外堆放要集中,院内摆放需整齐,旨在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抓实村居整体环境整治工作“落实面”,结合旱厕拆除到位、闲地利用到位、沟塘清理到位、路园分离到位、杂物清整到位“五到位”要求,采用压茬推进、逐庄整改的工作方式,先整大方向、再改小细节、后常态保洁的工作方法,在镇域范围内将环境整治工作全面铺开,逐片提升。

强化责任担当,明确奖惩机制

明确工作片区,采用“按图划片”的工作方式,将全镇各村居划分成多个“小片区”,明确责任到人,同时健全环境卫生管理机制,采取“镇村联动、公私联动、集散联动、疏堵结合”模式加强管理。

明确督查方法,成立环境卫生专项督查小组,由分管领导带队,采用“一日两督查、一天一通报”的检查方式,早晚查人员,午间核效果工作方法,确保“整一处、成一处、验收一处、满意一处”。

明确评比奖惩,定期开展观摩评比活动,根据评比结果,给予优秀村居环境整治专项经费奖励,落后村居由村支部书记进行表态,对标找差,全面提升。

明确考核机制,细化城管队员、保洁员考核管理机制,将相关人员工资分为基础工资、绩效工资、奖励工资三部分,督查组根据划分好的责任片区对照检查,对工作认真负责,责任片区能常态化保持的人员发放奖励工资,对出现积存垃圾、杂物堆放等现象的片区负责人在扣除奖励工资的基础上,每发现一次问题,扣除部分绩效工资,真正实现劳者多得、不劳不得,极大提升城管环卫人员工作积极性,为长效管理环境卫生打下坚实基础。

自今年12月初至今,镇里共计出动人力9000余人次,机械550余台次,整治沟渠130条,清扫道路45000米,拆除废弃旱厕猪圈650处,极大改善镇村环境、提升村庄形象。

标签:调度;统筹;整治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