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脱贫攻坚|长胜村的三剂脱贫“良方”
2020-12-27 1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7日宿迁讯(通讯员 杨秋梅 记者 薛惠芹)长胜村是宿迁市宿豫区陆集镇的一个小村,地处京杭大运河畔,土地肥沃,河道众多,交通方便。这样一个拥有着良好地理位置和优越资源条件的村子,却一直“捧着金饭碗,过着穷日子”,201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还不到20万元。

2016年,宿豫区商务局成为了长胜村的“挂村包户”后方帮扶单位。在扶贫工作进入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如何帮扶”成为重要议题。随着扶贫工作不断深入,大家意识到送上一袋米、两桶油,或者给几百元钱的输血式扶贫,仅仅能缓解暂时的经济困难,绝不是长久之策。要想让乡亲们永久性脱贫、持续性富足,就必须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经过逐户走访、深入调研、广泛探讨,区商务局替长胜村开出了三剂“脱贫方”。

第一剂,“筑巢引凤”,提升村民的团结力。“要想富,先修路”“人心齐,泰山移”,区商务局领导联系长胜村的一些富裕户,与他们谈亲情、话传统、说政策,决定从改变“雨天泥满身、晴天灰满身”的村内道路状况开始。经过不懈动员,村内的富裕户们先后出资500万元,为村里铺设了村组之间水泥路和镇域之间柏油路,里程达3000余米。

路通则心畅,心畅则情深。融洽的村民关系为进一步实施脱贫方案铺平了道路。紧接着,区商务局又多方协调资金,帮助村里规划建设生产用厂房,以此来增加村民收入。自2016年至2019年,建成标准化厂房3座,总面积近2500平方米,年租金收入超10万元。自2016年以来,区商务局为该村提供各类帮扶资金50余万元,帮助低收入户建成约6000平方菌菇园。环境的改变、收入的增加,村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大提升了。

第二剂,“顺水推舟”,提高村民的生产力。先前的帮扶过程中,大家发现部分贫困户往往存在“等、靠、要”的思想。为进一步提升村民干事创业信心,达到自强自富的目的,在厂房建设的同时,区商务局发动本单位和全村干群征寻有利于村民提升收入促进生产发展的项目线索,先后招引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农产品加工企业落户厂房。

企业来了,劳动岗位也就有了。于是顺水推舟,让那些有“等、靠、要”思想的村民进厂就业、上岗生产,“等、靠、要”思想得到了彻底改变。同时,做好送技上门工作,指导帮助农户种植平菇、黑木耳、大球盖菇、黑皮鸡枞菌等新品蘑菇,有效提升了部分村民的自我生产能力。

第三剂,“量体裁衣”,挖掘村民的创新力。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在于产业扶贫,而发展产业就要经受市场考验,要承担一定的社会风险,要有敢试敢闯的胆量。一些贫困户本能地畏惧市场,对扶贫产业充满疑虑,缺少闯劲,只想干只赚不赔的生意,有“你让我发展产业,你得给我兜底”的想法。为此,局班子成员与村居两委深入调研全村基本情况,反复研究产业发展态势,想方设法寻找产业转型突破口,并安排专业扶贫书记驻村帮办,积极动员种植农户转型农业生产方式,根据全村实际情况,流转土地2700亩用来发展高效农业;结合不同农户的养殖特点,量体裁衣,重点推进“藕虾养殖”“稻虾养殖”“食用菌种植”“果蔬种植”四大主体规模产业。到2019年底,村集体收入已突破50万元,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改善。

宿豫区商务局在扶贫攻坚中开“良方”,谋长策,为长胜村脱贫奔小康找到了一条贴合实际的“常胜”之路。如今的长胜村集体经济收入得到大幅提升,村民的满意度、幸福感也得到很大提升。2019年,该村“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标签:商务局;村民;宿豫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