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县裴圩镇:“党建+网格”实现社会治理科学化
2020-12-26 14: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6日宿迁讯 今年以来,泗阳县裴圩镇积极探索“党建+网格”治理新模式,实现要素下沉到网格、发现问题靠网格、解决问题用网格,建设具有网格化、信息化、智能化特点的社会治理平台。

精准划分网格,打通“神经末梢”。全镇划分为37个综合网格、9个专属网格,建设网格党支部,配齐配优46名网格员,全部配备“网格通”手机,延伸发现风险的第一感知触角,构建信息采集、民生诉求、风险防控的第一通道,实现“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做到“一网采集、资源共享、联动处置”。

定期开展服务,贯通“联系纽带”。完善网格员管理制度,对全镇17个村居及中小学、机关的网格员定期开展技能培训,通过网络平台将问题进行分类处理。推行信息系统派单、责任部门接单、网格员对处理情况评单的“三单制”,促进平台信息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让小信息释放大能量、小网格促进大治理、小气候优化大环境。

及时化解隐患,疏通“心中怨结”。坚持专职化与专业化相结合,构建网格长+网格员、联络员+社会组织、党员志愿组织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等组成的“1+3+N”网格治理队伍,对邻里纠纷、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照顾和赡养等矛盾进行就地化解,对风险隐患及时排查,保证网格随时有人、问题随时处理。(熊新江 季鑫 郑雄 刘路)

标签:网格;治理;中国江苏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