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区中扬镇:多措并举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2020-12-23 17: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3日宿迁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聚力打造出一批“党员干部+百姓名嘴+文艺团体”的“宣讲轻骑兵”,针对不同的宣讲群体分类施策、多措并举,创新宣讲方式,确保有效解决基层理论宣讲“一阵风、留不住、人气淡”的问题,实现了“宣讲传党音,理论进万家”。

调研前置,让宣讲内容“实”起来。“全会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体落实到岭桥村,就是要因地制宜,加强少数民族村建设,挖掘好、保护好、传承好少数民族文化,推动文化传播地方乡音,成为岭桥发展历程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区委宣讲团成员、中扬镇宣统委员葛文韬在岭桥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上说。宣讲启动以来,中扬镇着力打造宣讲队伍,除区委宣讲团成员外,制定领导班子成员挂村宣讲计划,按照“群众需求,我们供应”原则,各班子成员提前下村调研,找准党的理论、条线经验和基层实践之间的结合点,有针对性地撰写宣讲稿件,彻底解决“不会讲、讲不透”的问题,让宣讲内容“实”起来。

说学逗唱,让宣讲形式“活”起来。“深化改革上高台,开放大门敞开来。政策优惠顺民意,国际合作上平台……”12月18日,一阵阵清脆的快板声在中扬镇的小区和背街小巷间萦绕,中扬镇民族艺术团正用最灵活、最欢快的方式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民间艺术团也是宣传党的声音的重要力量。我们艺术团在快板、三句半等表现形式上狠下功夫,把党的理论嫁接到‘说学逗唱’等艺术表达上‘翻译’给群众听,让群众‘听得懂’‘记得牢’。”民族艺术团团长张业和说。为让宣讲更加妙趣横生,中扬镇遴选一批来自群众、经验丰富、熟悉情况的本土艺术团,把想讲的道理转化成群众想听的好故事,把“有意义”的理论讲得“有意思”,成为一支拉得出、打得响、讲得妙的文艺宣传“铁军”。

名嘴讲坛,让宣讲情景“暖”起来。继全区“我家学堂”宣讲后,许飞龙又一次到村里,采用“板凳课堂”的方式,为村干部和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了让宣讲“上接天线,下接地线”,中扬镇组织了名嘴小分队,采用“板凳课堂”的模式,和居民面对面话家常,结合小故事、小案例,让宣讲情景更“温暖”,宣讲方式更朴实。百姓名嘴们主动对接群众需求,一有空就拎个板凳走村入户到达宣讲“第一现场”,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宣讲由原来的‘去听’变成现在的‘来讲’,用生动的语言和事例让我们更容易理解国家的理论和政策,我们理解更深了,记得也更牢了。”一位村民说道。

标签:宣讲;中扬镇;五中全会精神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