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桑墟镇获“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
2020-12-22 15:1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日,沭阳县桑墟镇被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授予“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称号。

做大主导产业,推动高质发展。近年来,该镇引导和扶持全镇工业企业从细木工板、建筑模板等低端产品逐步向木地板、防火阻燃板材、家具生态板材、出口板材等中高端产品转型,努力实现全镇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镇按照“取缔一批、整改一批、转型一批”要求,不断加大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力度。扶持企业新建钢结构厂房,购置先进的机器设备,新上数控、智控生产线,逐步推进工业集聚区交通管网、供热供气、通讯设备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工业集聚区内50公里长“三横四纵”主干道建设,引进投资2.4亿元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实现企业供热供气。镇财政每年设立500万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助推企业转型升级。通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该镇先后荣获“中国实木厚芯地板基材生产基地”“中国十大木业产业园”“绿色创新木业园区”等称号。

打造地方品牌,加快富民进程。该镇抓住乡村振兴机遇,不断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结合原有的榆叶梅产业优势,引导二兴、条河、大河西、新顺河等村居加快土地流转,扩大花木面积,培育特色品种,拓展市场空间。充分发挥桑墟榆叶梅成功入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这一优势,做大做强全镇榆叶梅产业品牌。截至目前,全镇榆叶梅培育面积达2万亩,亩均增收3万元以上,成为全镇广大群众又一增收渠道。

加大整治力度,改善人居环境。该镇动员全镇上下一起投入到镇村环境整治热潮中去,共同对街道、农贸市场、房前屋后、道路沿线、水体环境等区域和场所进行彻底清理和整治,努力为全镇广大群众提供一个优越的人居环境。在资金投入上,该镇在为每个村居提供15—20万元环境整治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先后投入1200多万元,购置了洒水车、扫路车、雾炮抑尘车、割草机等硬件设施,极大地提高了镇村环境治理自动化水平。全镇先后兴建22座水冲式公厕,解决了广大群众的如厕难。今年来,该镇又相继栽植法桐、榉树、黄金槐等彩色树种1.2万棵,铺植草坪7万多平方米,清理沟塘河渠46条,初步实现了河清水秀、岸绿树美、生态宜居的美好愿景。(蒋红玉 樊元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