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推动社保经办服务提质增效
2020-12-21 10:5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宿迁市人社局始终坚持“高效、优质、便民、贴心”的经办服务理念,通过真抓实干、聚力创新,不断推动社保经办服务提质增效,持续增强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社保24小时自助服务不断档

“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以后再补换社保卡,不用向单位请假了,也不用怕来晚了。”12月13日上午,在市便民方舟1号楼“人社24小时自助服务厅”,宿迁市开诚实业有限公司职工王振高兴地说。此前,为补换社保卡,王振准备向单位请假。同事告诉他,周末到“人社24小时自助服务厅”就能办理。果然,按照自助设备提示的操作流程,王振一一输入相关信息,很快,一张崭新的社保卡便打印出来了。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我市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在全省率先启动“人社24小时自助服务厅”建设,让群众可以随时自助办理参保业务查询、补换社保卡等28项业务,切实解决群众在非工作日内办理业务难、窗口办理等待时间长等问题。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0个“人社24小时自助服务厅”,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类人社服务事项14.26万件。

社保业务“一窗受理”

“以前来这里办理社保业务,办事取号分类别,跑错了窗口就得重新排队。”12月14日上午,在市便民方舟1号楼的社保综合窗口,帮同事申办社保转移业务的程女士说,“今天来这里,发现很多业务都归进了综合窗口受理,取一个号就能一次办结,比以前方便多了!”

为方便群众办理社保业务,今年以来,市人社局积极探索综合柜员制服务机制,将社保参保登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待遇领取资格人员认证等15项即时办结类业务,由“多窗口分散办理”变为“一窗受理、一门通办”。截至目前,该局已减少社保窗口8个,减化办事流程7项,平均减少办事时限1小时。

社保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其实,对于宿迁人而言,线下经办服务窗口早已不是唯一办理社保业务的渠道,很多社保服务事项可以通过网络直接办理。

“真的很方便!”宿迁宏伟物流有限公司新进员工张军说,今年9月,他从外地回到家乡就业,公司要求提供2015年9月到今年8月的社保缴费明细,“如果利用上班时间去社保经办机构打印,需要请假,很麻烦。后来,同事告诉我可以在“宿迁人力资源网上办事大厅”自助打印,我一试还真可以,而且打印出来的明细上还有印章。”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不断拓展线上、线下服务渠道,持续优化“五位一体”服务格局,依托“智慧人社”系统积极打造网上办事大厅,成为全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实现用人单位“大厅零申报”的经办机构。目前,网上办事大厅月均办理各项业务10万笔,90%的社保服务事项均可在网上办理。

资格认证多措并举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今年以来,市人社局通过推行“三位一体”(即网上认证、数据比对认证、免费健康体检认证)资格认证模式,积极构建“静默认证”体系。

去年8月从市区某单位退休的张世芳说:“退休后我一直在苏州,听说退休人员每年都要认证,就打电话咨询宿迁社保部门,得知可以在网上认证。这种认证方式很好,简单易操作,还不用来回奔波。”

“对于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如果无法通过网上认证或参加免费健康体检认证等方式完成认证,今年我们继续提供上门认证服务,通过现场核对身份信息,面对面帮助完成认证。”市社保中心社会化管理服务科科长宋傲蕾介绍道。

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待遇领取资格认证13.86万人,占认证总人数的85%。(记者 蔡云兵通讯员 金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