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庭“小美”聚合宿迁乡村文明“大美”
2020-12-21 10:5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四合院古色古香,环境优雅;房间整洁有序,窗明几净……在宿迁市泗洪县临淮镇周台村村民晏飞家中,一家人看书品茶,相处和睦。

步入老汴河西岸的周台村,一个个庭院美、室内美、厨厕美、生活美、邻里美的“五美庭院”令人赏心悦目。截至目前,该村96户常住户已挂牌“五美庭院”示范户94户。院净、家和、村美已成为村民追求的新风尚。

双沟镇淮胜村276户常住户全部建成“五美庭院”,挂牌率达到100%;魏营镇庞塘居委会积极打造“庭院之美”、拓展“人文之美”,常住户数171户,示范户共167户,创建率达98%;石集乡瓦房居委会瓦房小区常住户数349户,示范户341户,创建率达97%;青阳街道汴河社区已创建“五美庭院”485户,创建率达97.2%……据了解,目前泗洪县已完成10.69万户创建工作,完成率达94.7%,其中70个示范村计划打造3.92万户,已完成3.84万户,完成率达97.96%。

这是宿迁市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工作的缩影。

近年来,宿迁市积极开展以“整洁有序庭院美、温馨洁净室内美、干净清爽厨厕美、身心健康生活美、和谐互助邻里美”为内容的“五美庭院”创建工作,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了解,自2019年下半年“五美庭院”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宿迁市各地高度重视,围绕建设70个重点村、建成50个示范村、挂牌3万户“五美庭院”的工作目标,积极推进。目前,已挂牌各级各类“五美庭院”22.2万户,建成市级“五美庭院”建设示范村50个,省级“美丽家园”示范点6个。

创“五美庭院”,建宜居家园。“五美庭院”倡导美好生活愿景,建设和谐幸福家园,提升家庭成员素养,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家庭参与,带动家庭变革,以小美农家促进大美城乡建设。

为积极推动“五美庭院”建设,各县区将其列入政府实事和县乡村绩效考核,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高位推进工作落实。泗洪县将其纳入县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导文明健康新生活”五大行动;沭阳县将其纳入全县高质量发展和村级组织“评星定级”考核内容;泗阳县将其列入2020年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力推进。

宿迁将“五美庭院”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公共空间治理、产业发展等融合开展,对道路、水体、庭院进行整理,对违建、垃圾和占用公共空间的设施进行清理、拆除,使乡村更加整洁、庭院更加美丽、产业更加兴旺。沭阳县桑墟镇、泗洪县孙园镇等依托当地支柱产业,大力引导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做足“五美庭院+经济”“五美庭院+生态”文章,打造了独特的田园村庄风貌。

宿迁还将“五美庭院”与乡村文明实践相结合,与巾帼志愿服务、人情新风、文明家风培育等紧密结合,积极开展“五美庭院”“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以及好媳妇、好公婆等家庭角色推选,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淳朴民风。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平台,利用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将人情新风融入“五美庭院”建设,让人情新风装点美丽庭院,助力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人情新风“宿9条”等紧密结合,弘扬孝老爱亲、邻里互助、勤俭持家等优良家风,使“五美庭院”既有清新雅致的环境美,又有良好家风的精神美,以家庭“小美”聚合乡村文明“大美”。

同时,宿迁“五美庭院”创建工作加强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引领,通过巾帼创业“双百”绿色行动推进“家门口就业”工程,引导农村妇女在净化、美化、绿化庭院和村庄的同时,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家庭经济,居家创业增收,实现“美化小院子、富裕钱袋子”。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要求,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根本出发点,着力推进提质扩容,持续深化五项行动,重点推进农民集中居住、新型农村社区‘五美庭院’建设。”宿迁市妇联副主席吴俊宁介绍,力争明年再建50个市级示范村,挂牌3万户“五美庭院”,全力推动宿迁市“五美庭院”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记者史伟杨群实习生李映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