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泗洪”发改篇|擦亮“两山”招牌 厚植营商沃土
2020-12-20 12: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0日宿迁讯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十三五”期间,在泗洪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泗洪县发展和改革局主动作为、加压奋进,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力做好泗洪经济发展的“排头兵”,首批国家级“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成效显著、新能源发展成为全国碳中和“领头羊”,营商环境成为泗洪招商“洼地”,吸引一大批投资企业落户泗洪……

编制“两山”规划 书写生态新篇章

泗洪县为解决长期以来发展动力不足、群众不够富裕的问题,提出特色发展、生态经济、富民增收“三大发展方向”,在全省率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工作。2017年9月,泗洪县被国家环保部列为全国第一批13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之一。

为深入谋划县域总体布局,泗洪县发展和改革局牵头编制了《泗洪县“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和三年实施方案。力求打通一条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通道。

有章可循,发展循序渐进。三年实施方案计划实施空间格局优化、生态保护修复、环境综合治理、生态经济化、产业绿色化、基础设施提升、两山文化弘扬、滨水幸福宜居等八大工程141个项目,计划总投资522.74亿元。发改局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健全项目动态调整和推进机制。

截止2020年11月共完成投资507亿元,占计划投资97% ,基地建设三年实施方案基本完成,新增造林绿化面积6.5万亩,完成退渔还湖3.05万亩,新建水上生态牧场2.9万亩。

光伏+黑马领跑 打开发展新引擎

总装机规模1708MW,年发电24亿度,占全社会用电量95%,非化石能源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在江苏省位居第一,全国前列。

自2015年以来,泗洪新能源经过5年发展,成为泗洪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特别是,泗洪在全国连续建设二期光伏发电领跑基地,成为国内能源界一匹“黑马”。

光伏基地全部位于西南岗地区,是全省集中连片最贫困地区,也是全省聚力产业帮扶的重点地区。2017年以来,泗洪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总投资80亿元,分两期建设1000MW光伏发电项目。

项目占地3万余亩,2020年6月29日基地二期在疫情防控下逆势“领跑”,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成为全国三个光伏发电奖励激励基地中的“唯一”,中央电视台在“育新机、开新局、中国在行动”专题报道中给予充分肯定,作为全国保障能源安全的样板。基地“光伏+”出“一地四用”,年光伏发电量约15亿千瓦时,风力发电3.5亿千瓦时,年实现税收1亿元以上,渔业养殖年收入9500万元,旅游消费收入4000万元。同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8万吨,实现经济发展、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良性互动。

优化营商环境 引得“凤凰”沓至来

泗洪实现华丽转身,关键要牵住“牛鼻子”。近年来泗洪县营商办积极发挥牵头督查推进职能,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减证便民等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该县营商办对内“开刀”,广泛征求企业和群众意见,“辣味”十足,自曝“家丑”,督促行政职能部门换位思考,站在企业角度,自我革新,建立“贴心”服务机制。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该县营商办印发《泗洪县2020年企业全生命周期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及工作要点》,对县级营商环境建设重点监测的10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明确到各职能部门,对在全市排名滞后的9项二级指标挂牌督战。

县营商办和作风办联合开出《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对不作为的职能部门,由县作风办严肃问责,列入部门高质量考核指标体系,3名分管领导受到通报批评。

优良营商环境引得“凤凰”纷至沓来。2020年,全县新增市场主体15358户,累计达到104764户。1-11月,全县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21个、同比增长83.5%。

展望“十四五” 新变局新突破

“十四五”,泗洪县发展和改革局将继续以“六问”强“三真”,以“三实”比担当,重点实施“1345”工程: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为“一个统筹”,找准定位、工作到位、协作补位;狠抓招商引资、策应扶持、现代服务业发展“三个关键”;强化学习研究、改革创新、统筹协调、落实执行“四种能力”;突出做好规划计划、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产业发展、粮食安全“五项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发改工作上水平、进位次,实现新突破。(冯良升 赵淑柳 张恭瑾 朱小利/文 张连华 郑绪军/摄)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