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精准脱贫|盲人江尊召:心中有光 脚下有路
2020-12-18 17: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8日宿迁讯 今年59岁的江尊召来自江苏省泗洪县大楼街道大新居,视力一级残,配偶肢体二级残,在2016年时,他的家庭收入仅靠低保金、残疾金等政府兜底保障金支撑,人均收入在6000元以下,生活极度困难。同年4月通过“十三五”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新识别程序将其精准纳入。

困境之中找希望。江尊召是个心态平和的人,即使知道自家是贫困户,也未提什么要求,虽想改变生活,却经常被现实磨灭。2018年,江尊召家中意外失火,导致财产受损,街道、居委会积极帮忙联系保险公司,奔走协调,最终通过“扶贫100”商业保险获赔10800余元。经此理赔,江尊召在精准脱贫惠民政策感召下,深受鼓舞,激起对家庭脱贫的勇气和信心,下定决心靠自己摆脱贫困。

机遇里面寻出路。江尊召虽是盲人,但具备异于常人的劳动能力,且能力相当突出,是个种地、养殖的好手。扶贫办多次入户与江尊召沟通,最终,江尊召选择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开始动手种植农作物和养殖家禽。为帮助其解决资金问题,街道扶贫办连续三年帮助江尊召办理扶贫小额信贷,由于江尊召还贷信誉极高,今年街道协调沟通为其办理了4万元的无息小额信贷,用于承包20余亩地种植水稻、小麦。今年土地收益2万余元,家禽收益5000元,加之低保金、残疾金、帮扶慰问,家庭人均收入已近2万元。

下一步,大楼街道将对接农技、防疫等部门,对江尊召进行种养殖技术的指导和培训,依托大楼电商产业孵化园平台,以消费扶贫的形式,拓宽农产品(稻米、草鸡蛋)的销路,协调帮助江尊召提升小额无息信贷审批额度,帮助他扩大种养殖规模。

成果面前怀感恩。身残志坚做榜样,脱贫路上敢奋斗。每次扶贫办到江尊召家,他最常说的话就是:“感谢扶贫的好政策,让我这个盲人有路走、有事干,靠我自己,养活妻子、培养闺女。”江尊召感恩现在的生活,有像他一样的残疾人想学种养殖的话,他主动要求可以提供指导,他觉得自己能感同身受地提供帮助。

目前,大楼街道共有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1346户、4147人,人均年收入达到13658.96元,无8000元以下低收入户,在精准脱贫的政策扶持下、在低收入农户自身努力下,街道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已全面脱贫。江尊召的故事会一直谱写,他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同时也激励着更多农户靠着自身由脱贫向小康之路奔进。(宋思亮)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