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泗洪”住建篇|增“颜值”长 “内涵”,不知不觉中爱上了这座城!
2020-12-17 20:25: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7日宿迁讯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全新的发展理念给泗洪城市的发展注入活力;“适用、经济、绿色、美观”,建筑方针的转变给城市的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泗洪城市建设从规模扩张转向内涵式功能提升,着力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十三五”期间,泗洪着力完善城市功能配套,着力提升城市环境质量。穿行城市中,人在画中游。一个具有水韵特色、人文内涵的魅力新泗洪悄然向我们走来!

立足民生、民需,住房条件显著提升

居有所安、住有所居、住有宜居……一项项工程筑牢民生底线、增进百姓福祉、提升幸福指数。

数据包含民生温度。全县共实施棚户区改造5350户,改造面积近69万㎡,改造片区11个;投资11290万元,完成蓝天小区、东方花园等27个老旧小区改造;加强老旧自建宿舍及背街小巷整治,共实施3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县新开工各类保障性住房1876套,保障低收入低保无房家庭、渔民上岸困难家庭858户。全县城镇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率达24.26%,超额完成省政府要求2020年达到23%的目标任务。

推进住房消费品质提升,积极引进碧桂园、明发、新城控股等知名房企进驻,引领该县住房设计和建造水平,步入功能完善、绿色宜居、健康安全的高品质时代。五年来,全县房地产新开工面积714.76万㎡、竣工面积517.66万㎡。

坚持便民惠民,人居环境日益改善

为民、便民、惠民,是城市建设的根本出发点。

“十三五”期间,泗洪县聚焦“外畅内联”,打通“经脉微循环”。新建泗州大街东延、古徐大道、嵩山路南延、开发大道南延等15条城区主干道,打通城市对外连接;改造提升山河路、青阳路、洪泽湖大街等36条道路;新建扩建古徐大桥、二里坝大桥、青阳南北大桥等8座桥梁,贯通城市主干道路网。城区交通连网成环、互连互通的格局基本形成。

建设道路总长约58.18千米,雨水管道建设长度约77.9千米,污水管道建设长度约为45.65千米。畅通地下管网,清理地下管网340余公里。目前,该县建成区为38平方公里,现有市政道路74条,建成区道路黑色化率达到95%以上,市政道路破损修复率达98%以上。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白鹭日日飞”。“十三五”期间,泗洪大力加强城市水体整治,深入实施濉汴河、团结河、水杉河等9条河道的疏浚及清淤截污以及生态修复工程。持续完善城区污水管网及截污导流工程建设,城区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达96.13%。城北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公园,入选江苏省2019年度十佳生态环境保护改革创新案例,并作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江苏篇)”受到生态环境部推荐。强力推进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所有施工现场全部达到“七有、四无、六个100%”扬尘治理控制标准。健全园林绿化废弃物收运和处理体系,该县海绵城市道路、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入选省级试点项目。同时,在全县各乡镇建成污水处理厂(站)150座,配套管网660公里,总处理规模5.65万吨/天,实现县、镇、村污水处理全覆盖;推进清洁能源进镇入村,2018年底实现全县燃气管道铺设“镇镇通”。

智慧“点”亮生活。该县将城区15753盏老旧高压钠灯改造为更加节能的LED路灯,改造后首年节电率达到69.47%。同时,引进了智慧照明控制系统,对城区25000余盏LED路灯运行状况实时监控,根据季节变化自动调整亮灯时间,预计十年服务期内节省电费7560.29万元。

推行共建共享,生态园林融入城市

开窗见绿,出门见景。泗洪县城市建设做足“绣花针”功夫,将生态园林融入城市之中。

坚持功能融合,在公园全部免费开放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城市公园+生态修复、公园+运动、公园+海绵城市”等模式,不断提升公园复合功能。佳和公园的公园“+”模式作为全省公园建设迈向高质量的经典案例,是全省推荐的唯一县级城市案例。该公园也成为市民的打卡地。

“闲庭信步好去处,硬栏灰瓦变花墙”。利用公园廊架、小区围墙、单位庭院、河道堤岸大力推进立体绿化建设,累计实施立体绿化约15.8万㎡。

“十三五”期间,建立了1920亩生态苗圃,培育种植乌桕、榉树、苦楝等本地适生树种约1.9万株;按照一路一景,注重彩叶植物的运用,形成林荫道、彩叶道路、生态停车场等特色绿地,打造“春季繁花烂漫、仲夏绿荫如盖、秋季色彩斑斓、冬季清秀素雅”的城市景观。

“十三五”期间,该县相继建成5大综合公园、3个专类公园、10处带状公园、26处街头绿地及社区游园,新增绿地面积267.76公顷,成功创建了国家园林县城、江苏省生态园林城市,形成了大中小级配合理的公园绿地体系,打造了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目前,建成区绿地率43.0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78平方米。

展望“十四五”,奔向“省级生态宜居城市”

泗洪县住建局将继续深化“城市能级突破”战略,全力以赴推进城市建设上水平、城市品味再提升、城市特色更鲜明,坚持基础先行,打造“畅通之城”;围绕园林建设,打造“花园之城”;着力污水治理,打造“碧水之城”,力争城市宜居水平居全市前列,为创建省级生态宜居城市打下坚实基础。(冯良升 赵淑柳)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