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预计2020年全市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约1800亿元
2020-12-17 19:4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12月16日上午,由宿迁市委宣传部、宿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开展的“辉煌十三五·奋进新宿迁”线上系列新闻发布活动迎来第11期,在发布厅,宿迁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口岸办主任朱长途重点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取得的成绩。

今年4月27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宿迁正式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这个令人振奋的消息背后,是宿迁电子商务产业蓬勃发展奠定的强大基础。近年来,宿迁深化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快建设电商名城,为城市发展增能聚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走出一条推进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优化环境,厚植电商发展“沃土”。近年来,市商务局牵头出台多个相关政策文件,累计争取使用国家和省市电子商务扶持资金近亿元,构建最优电商“生态圈”。累计获批省级以上电商示范点140个,其中国家级试点示范6个,在省内率先实现国家级“电商县”和省级“电商县”两个全覆盖。提升平台功能“承载力”。积极引导各类电子商务业态和功能聚集,推动电商产业集聚化、园区化、错位化发展。全市网络销售亿元以上电子商务园区超过10个,集聚电商企业近万家,年孵化电子商务相关创业项目1000个以上,获批省级电子商务创客空间4个,累计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16个。按下项目招引“快进键”。将电商产业纳入全市招商引资考核体系强力推动,引进各地优秀企业。多元合作带来“加速度”。秉持电子商务“开放、包容”的特点,主动对接并深化拓展与京东、阿里等知名电商企业的全方位合作。

树品牌创特色,加快电商名城建设步伐。“十三五”以来,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35%以上,预计2020年全市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1800亿元左右,网络零售额400亿元左右。电商产业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制定相关政策文件,构建完善电商产业政策体系。将电商人才培养列入市委、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五年来,通过举办电商高研班、大讲堂等累计培训电商人才22万人次。电商产业基地实力稳步增强。将电商项目引进列入全市招商引资考核体系,重点加强对行业知名电商企业及全国性、区域性总部等电商产业项目引进力度,8个省级电商示范基地累计注册企业4015家。农村电商发展更具特色。创新打造“1017”电商扶贫品牌,已开展线上线下扶贫相关活动20余场次,带动销售近千万元。在省内率先实现省级“电商县”全覆盖,其中沭阳县、泗洪县、泗阳县分别获批国家级“电商县”。累计获批省级“电商村”41个、电商镇17个、农村电子商务特色园(街)区12个;“淘宝镇”“淘宝村”总数分别达到31个、114个,均位居全省第3位。

朱长途表示,“十四五”期间,宿迁商务部门将始终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扩大电商发展格局,鼓励国内电商企业拓展跨境业务,培育高层次电商人才,让宿迁“电商名城”的城市名片更闪亮。(周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