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到2022年形成千亿级三产融合型农业产业
2020-12-14 10:2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走进江苏华绿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与室内寒气逼人对比鲜明的是生产火热,一筐筐白若凝脂、体如纤玉的金针菇,刚下流水线输送带,就被工人们分装发往上海、北京等地。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华绿生物年产食用菌鲜品12万余吨,工厂化食用菌生产综合能力位居全国第四位,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已成为泗阳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工厂化食用菌产业的强力支撑。

在泗阳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像华绿生物这样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及关联的企业有20余家,日产金针菇、杏鲍菇等1100吨,年产能达35万吨,是江苏乃至华东地区工厂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

据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工厂化食用菌产业是宿迁农业六大百亿级产业中标准化果蔬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以泗阳县国家级现代农业园为中心,建成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的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基地,生产面积居全省首位。

工厂化食用菌产业的强势崛起,得益于宿迁矢志打造六大百亿级产业。围绕乡村产业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发展,近年来,宿迁深入实施生态高效农业倍增计划,着力打造生态河蟹、园艺型花木、优质稻米、标准化果蔬、农牧循环型生猪、精深加工型肉禽六大百亿级产业,计划到2022年形成千亿级三产融合型农业产业。

聚焦产业化,宿迁致力做大做强特色主导产业。优质稻米产业围绕打造“全国最优质长粒籼米”,建设100万亩优质籼米优势区;标准化果蔬产业围绕果蔬“基地到零售”直供直销,建设覆盖种苗繁育、种植服务、批发销售、分类加工、配送直供的标准化果蔬产业体系;园艺型花木产业围绕打造“全国花木集散中心”,推动花木产业向基地种植、城市园林、家庭园艺、文化旅游一体化转型;农牧循环型生猪产业围绕打造健全完善的产业体系,发展规模化养殖场和生态化养殖小区;精深加工型肉禽产业围绕构建从鸡场到餐桌的肉禽全产业链,发展以食品加工为主体的肉禽中央厨房;生态河蟹产业立足优质水资源优势,打造“冬季到宿迁吃河蟹”的独有竞争力,河蟹冬季上市量、出口量均居全省首位。

沭阳县是全国最大的花木主产区,泗洪县河蟹出口量连续十三年居全省首位,宿豫区建成全省唯一的国家级出口禽肉及禽类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聚焦规模化发展,宿迁力促优势产业板块加速聚拢。目前,全市构建“12338+N”特色产业布局,初步形成以沭阳县为核心的1个花木产品优势区,沿洪泽湖、沿骆马湖2个水产品优势区,运东北、沂东北和环洪泽湖3个优质食味稻米优势区,古黄河沿线、245省道沿线和泗洪西南岗3个林果产品优势区,“永久性”蔬菜基地及周边辐射区为核心的8个万亩蔬菜产品优势区,围绕粮食果蔬生产基地分布式建设的N个标准化农牧一体规模养殖场。

助力六大百亿级产业发展,宿迁坚持“工业化思维、项目化机制”,强化农业重大项目招引建设和新型主体培育发展。聚焦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将农业六大百亿级产业作为农业招商主攻方向,优先引进亿元项目、关键产业链项目、国企央企项目,全面提升项目招引精准性、契合度。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新签约农业重大项目219个,同比增长36%;新开工农业重大项目中,符合六大百亿级产业定位的项目156个、占比达85.7%。

不止于项目引进签约,保障项目落得下、快建设、发展好是关键。从意向到签约、规划、开工、竣工,宿迁推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领导牵头、一个部门对接、一套班子服务、一套推进方案”工作机制,对农业重大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管理,确保招商有人管、项目有人跑。2017年以来,全市累计竣工农业重大项目36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3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亿元,项目竣工数、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年均增长25%、42%,正大、光明、德康、新希望等一批行业领军型、旗舰型农业龙头企业相继入驻。

与此同时,宿迁强化新型主体培育,构建以龙头企业为骨干的现代农业组织架构。按照“转方式、强龙头、促产业、强联合、增效益、带农富”的发展思路,扶持一批行业领军龙头企业,建设一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动一批农业企业挂牌上市,建设一批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支持鼓励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等主体发展。据统计,全市累计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89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6家、省级58家,苏北花卉等55家农业龙头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累计培育家庭农场8090个,其中,省级以上示范农场182个;累计培育农民合作社达7226家,其中,省级以上示范社131家。

在宿迁,贯穿农业重大项目建设和新型主体培育全过程的是,落实要素保障、精细帮办服务和优惠政策扶持。为此,宿迁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发展载体平台,累计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8个;市、县两级设立农业产业发展引导资金4亿元,搭建“政银担保”合作平台,开发“宿农贷”融资产品,全市涉农贷款始终保持两位数增幅;建立设施农业备案正负面清单,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

截至目前,全市六大百亿级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68%以上。下一步,宿迁将坚持以系统化思维、工业化理念,以项目化推进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完善现代农业产业链条,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六大百亿级产业,加快实现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记者 洪磊 通讯员 宿农 陶靓 姜茜茜)

标签:宿迁;重大项目;产业;培育;发展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