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公安:警网融合激发基层共治新活力
2020-12-10 1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0日宿迁讯(通讯员 唐娟 田廷江)为推动警网融合向纵深发展,深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近年来,宿迁市公安局将全市社区民警、社区辅警、警务网格融入综治网格之中,让警力向网格流动、要素向网格集中、服务在网格进行、问题在网格解决,实现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与警务工作高度融合,有效激发基层共治新活力。

无缝对接 资源要素深度融合

近日,宿迁市宿城区河滨街道府苑社区的网格员李帅在网格服务中心值班时,接待了一位拄着拐杖的“特殊客人”。原来这位周老先生想要为自己和老伴办理申领80岁尊老金,可是两位老人的户口还在沭阳县,按照规定需要将户口迁至现在居住的府苑小区。

网格力量立即快速运转起来,网格员李帅第一时间联系府苑派出所社区警务助理姜也,姜也了解情况后,立即向社区民警赵卫军报告,并表示想要帮助老人代办户口迁移业务,于是姜也放弃中午休息时间,从周老先生家中取来户口迁移需要的材料,到府苑派出所户籍窗口,为两位老人换了新的户口簿。一小时后,社区民警赵卫军、网格员李帅和社区警务助理姜也一同把新的户口簿送至周老先生手中。

让警务力量向网格下沉、服务向网格延伸,近年来,宿迁公安高位统筹,积极探索警网融合下的网格警务新模式,专门印发《全市公安机关‘警格+网格’深度融合工程建设方案》,从机构、队伍、机制、职责、数据等方面进行细化,有效推动资源要素深度融合。

让警网融合到位,根据辖区面积、人口、治安状况、地理位置、警力等要素,会同政法委将全市555名社区民警、1260名社区辅警、641个警格融入5160个网格之中,一体化运行,统筹开展工作,实现网格与警格职能融入、机制融优、系统融接、警民融洽。

让资源整合到位,推动全市社区民警100%兼任村居副书记或副主任,整合全市5187名专兼职网格员、2万余名联勤联防保安员、5.8万余名治安志愿者,统筹开展网格工作。同时,对城区派出所每名社区民警每年不少于2万元,乡镇派出所每名社区民警每年不少于1.5万元的标准设置社区民警工作经费,专门用于发展辖区群防群治队伍、情报线索信息奖励、帮扶救助辖区困难群体、开展宣传发动等网格警务工作。

数据赋能 提升网格硬核实力

今年3月,宿迁市公安局大数据中心通过建模分析,发现宿城区中远现代城某户居民之前用水量非常少,但是今年第1季度达到了31方,用水量超过预警阀值4个标准差。平台发出预警后,民警将该情况上报社会治理智能应用系统,系统层级推送,交属地网格员进行核查。经网格员孙正芳入户调查得知,该房屋原来一直属于装修阶段,现在一家3口已经入住,孙正芳立刻用网格手机录入该户人户信息。

网格员录入的信息同步传输至系统和公安大数据中心,形成信息反哺,为大数据多跑路、多指路,为有效提高网格工作精准度奠定坚实基础。

宿迁公安以网格化社会治理智能应用系统为核心,以公安大数据中心为基础,形成信息动态感知、数据精准分析、指令智能分派、事件闭环管理的大数据支撑体系,实现“大数据双闭环”。

今年1月24日,系统收到网格员上报事件:发现王集镇大滩村有一辆牌号为“鄂”开头的轿车,怀疑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车辆,并立即把信息通过系统流转到公安大数据中心,提请对该条信息进行研判。经民警对车辆特征识别和多源数据关联后,得出该车应是疫区返回的,以一级红色指令指派有关部门核查。

让数据动起来,让资源融起来,宿迁公安打通系统数据壁垒,实现公安数据与网格数据互融互通,不仅搭建“网格+警格” 跨网融合联动平台,有效实现数据实时分享、资源对接,还为网格服务管理提供精准数据产品,并分别研发适合民警、社区辅警和网格员使用的移动警务终端平台,分类搭建数据模型,充分释放数据红利,今年以来,就通过社区民警工作平台精准推送数据成果37.6万条。

警务前移 服务群众高效便捷

近日,宿迁经开区富豪御景城的网格员朱月在日常巡查中了解到,有一户居民家中天然气管道漏气,便立即前往该楼道进行核实,通过敲门发现家里又没人,在物业上也只能查到业主姓名却没有查到号码,朱月立即把这一情况在“网格警务”微信群里向黄河派出所社区民警陈梁反映。

陈梁看到信息后,立即通过警务平台查询到该业主电话,并在业主同意下,请开锁公司打开了房门,及时消除了隐患。原来,该户业主家的主阀门上部燃气管道长期被腐蚀,导致管道破损,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让警务力量向网格下沉,推动警务前移,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宿迁公安按照每名社区民警必有警务室的标准,建好融网格治理、信息引领、矛盾调处、便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警务室,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和代办点,开展“全警进网格入户送平安”活动,切实做到“进网”、入户、访谈,让群众共享平安的温度。

与此同时,宿迁公安还建立“分级管控”工作机制,按照网格治安复杂程度和发案数量高低,将全市1065个警格划分为红、黄、绿“三色动态警务网格”,其中红色网格60个、黄色网格196个、绿色网格809个,实行分级管理、动态调整。与此同时,每月开展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主要内容的“梳网清格”行动,今年以来,共梳理管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1856起。

标签:网格;资源要素;对接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