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敬娣:逆境创业 演绎“酱渍”人生
2020-12-10 11: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0日宿迁讯(通讯员 丁华明 侍晶晶 记者 薛惠芹)“我认为,一个人虽然肢体残疾,身处逆境,但不管怎样也要好好生存下去。”李敬娣说。

现年43岁的李敬娣家住宿迁市沭阳县西圩乡中陈村,由于从小患小儿麻痹症致双腿残疾,她平常只能借助两只拐杖艰难行走。

李敬娣非常活泼、开朗,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她总是乐呵呵的,始终保持阳光的心态,还影响着家里以及与她熟悉的每一个人。为此,她还给自己立了四个字的座右铭——逆境优存,这四个字后来成了她在网上的昵称。令人想不到的是,2018年1月,已41岁的她竟然就用这四个字,注册了宿迁市逆境优存食品有限公司。

说是公司,其实也就是200多平方米的加工作坊,主要是制作酱渍辣椒。李敬娣和丈夫李士彩都曾在乡里医院工作过,当时李敬娣主要做收费员工作,前几年医院改制,李敬娣萌生了一个想法:出来自己办一个公司,专门加工酱渍辣椒。

“我所以想办这样一个公司,是缘于我多年来的一个爱好。”李敬娣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每年闲暇时她喜欢采用农村土法,用酱油腌制辣椒、咸菜、大蒜等,尤其冬天来临,李敬娣会和一些姐妹们一起腌制咸菜过冬,然后再和亲戚朋友分享。由于她腌制的酱菜味道好,特别是酱渍辣椒,大家都觉得好吃,每年都有很多人主动找她帮忙腌制,她免费送出去的也不计其数。

“既然这么多人喜欢吃,能不能批量制作,在市场上销售呢?”有一次,李敬娣萌生了这样的念头。但是,当时只是念头一闪,因为她知道自己的身体条件,更懂得创业不是容易的事。

但是,不服输的她还是决定试一试。2018年1月,李敬娣把自己的想法小心翼翼地跟丈夫说了出来,令她想不到的是,丈夫李士彩不仅没有任何反对意见,反而决定帮助她做。于是,她筹措了30多万元启动资金,到市监局办理了营业执照,并办齐了食品加工所需的一切手续,又在本乡前车村租用了200多平方米厂房,购买了一批机器设备,招录当地20多名富余劳动力,开工生产酱渍辣椒。

“对于企业经营而言,只有保证质量才能生存下去。”李敬娣在生产上首先注重选材。她腌制辣椒全部使用优质的纯酱油,不掺一滴水进去。辣椒选用山东金乡、河南商丘的高辣度品种,不合标准的辣椒绝不使用。曾经有两、三次,她购买的辣椒因故在路上耽搁了一些时间才到她这里,虽然质量上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品相上明显感觉不新鲜,她就决定不再使用,而是拿到当地集市上当作普通辣椒低价卖掉,为此损失了五、六万元。当时,有人觉得辣椒既然没有问题,就可以腌制,反正也不是每次都这样。李敬娣坚决不同意,她说:一根辣椒虽少,但是就有可能坏了一批产品的质量,决不能因小失大,何况这是食品,马虎不得。虽然她也心疼损失的几万块钱,但觉得很值,在她看来,她生产的酱渍辣椒一直畅销以及消费者给予的好评,就是最大的收获。

“李姐在医院干过,可能职业习惯吧,对卫生的要求十分严格。”一位女工如是说。制作酱渍辣椒要经过选材、清洗、风干、旋切螺纹、上酱汁、产品包装等多个工序,李敬娣要求每道工序都讲究卫生。尤其是灌装车间,要对空气进行杀菌,所有用具都要消毒,实行无菌操作。对于技术上遇到的难题,她善于请教权威部门。有次发生瓶装辣椒鼓盖现象,她专门带着样品到省农科院请教专家,在专家的指点下,采用一种先进的环保工艺,顺利解决了问题。她腌制的酱渍辣椒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却能比常规的酱菜保质期还长。让她欣慰的是,她生产的酱渍辣椒,全部通过网上销售,供不应求,且得到顾客的一致好评,从今年1月至今总计销售达5万斤,销售额已达75万元。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尽管李敬娣的性格十分开朗,也十分好强,但是提到创业的经历,她也唏嘘不已。创业之初,她和丈夫起早贪黑,从原料的购进到加工乃至销售,每一道工序她都要参与、过问,生怕有一点差错,产品发货需要包装,她也与工人抢着干,特别是遇到农忙时节,工人要回家做农活,遇到缷货、发货,她只能自己做,为此吃了不少苦头,但她总是笑笑就过去了。庆幸的是丈夫对她一直支持,让她有了更大的动力。

2019年,李敬娣的作坊被宿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评为宿迁市食品小作坊示范点,2020年11月又被评为宿迁市“名特优”食品小作坊,排在全市45家公示的小作坊之首。目前,为了扩大规模,李敬娣正在自己新建厂房,面积达600多平方米,她将在逆境创业的道路上追逐更大的梦想。

标签:辣椒;腌制;宿迁市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