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以奔跑之姿,迈向国际时尚体育城市
2020-12-10 10:2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体育,激荡一座城市的活力。宿迁是全省唯一的“江苏省时尚体育城市”,也是全省唯一的“江苏省广场健身舞活动示范市”,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让这座城市更具青春气息。12月9日上午,宿迁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开展的“辉煌十三五·奋进新宿迁”线上系列新闻发布活动第6期正式上线,宿迁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钱辉做客线上发布厅,发布“十三五”全市体育工作成绩单,展望“十四五”工作目标。

“十三五”期间,宿迁紧紧围绕国际时尚体育城市建设目标,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有序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升,体育产业快速发展,时尚体育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公共体育服务是保障市民体育权益的关键,“十三五”以来,我市全民健身环境更加优质,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提档升级工程和乡镇体育公园、笼式足球场、农民体育健身场地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全市公共体育场馆接待总人次达百万以上,经常参加锻炼人数比例为44%。

“十三五”期间,我市不断擦亮全民健身品牌,全市举办全民健身系列活动1400余次,其中市本级400余次,连续多年举办国际生态四项赛等群众体育赛事;坚持举办元旦万人长跑等系列活动,组织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第七、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选拔赛;开展以体育社团为主体,春季“户外运动节”、夏季“青少年体育七彩夏日”、秋季“社区公益行”、冬季“走进美丽乡村”为主题的四大全民健身活动;每年举办广场舞、足球等10个项目宿迁市民时尚体育大联赛,参与面广,覆盖面全。

体育社会组织是让市民“动起来”的有效角色,“十三五”以来,围绕全民健身需求,搭建平台,推动体育社会组织发展,我市相继成立市太极拳协会等9家协会,市级新增会员达9000余人,新增团体会员俱乐部60余家,拥有体育社团(俱乐部)320余个。

为了帮助市民预防运动伤害,加强安全意识,“十三五”期间,我市科学健身指导更加常态化,共举办了“科学健身讲堂”100余场,推广科学健身指导讲座,组织进机关、企业、社区(农村)活动,完成120余个社区(村居)科学健身互动,服务群众近10万人。与此同时,建立国民体质监测服务系统,形成国民体质监测预警机制,实施体质监控和追踪研究,定期公布体质监测结果。

竞技体育水平是一个地区体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十三五”以来,我市竞赛训练发展规划全面落实,圆满完成了十九届省运会备战参赛任务,获得金牌33枚,银牌30枚,铜牌27枚。我市积极转变竞技体育发展方式,拓展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途径,加强部门协作,为青少年搭建竞赛平台,每年举办市长杯校园足球、篮球、排球比赛及青少年阳光联赛,参赛规模逐年提升,参赛人数达2800人次以上。

在体育赛事方面,“十三五”期间,我市成功举办了八届国际生态四项赛,该赛事连续多年被评为江苏省十大品牌赛事,2016年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2017、2018、2019年连续三年入选中国十佳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成功举办了举重等多个项目的省级以上赛事,其中,全国青年举重锦标赛为我市首次承办的举重类全国赛事,参赛规模达400余名。

“十三五”以来,我市体教融合发展更加紧密,探索出了市队校办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宿迁学院附属学校和宿迁市实验学校分别布点橄榄球、自行车等项目。开展中德青少年足球合作,2018年4月与德国门兴格拉德巴赫足球俱乐部签订合作协议,组织门兴教练员来宿执教、足球教练员运动员德国培训交流等。

体育产业作为全市体育工作的重要组织部分,在“十三五”期间也得到了蓬勃发展。体育行政改革不断深化,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所有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实现办件事项一窗办理、“一网通办”;编制完善办事指南,提供一次性告知服务和“信用承诺+容缺办理”服务,所有办件事项按照优化审批要求,登记办理时间缩短至承诺1个工作日办结。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用信息归集数据项,新增游泳救生员、游泳教员和健身教练3个项目。

突出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引领,我市积极落实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加强政策引导,发挥体育产业引导资金作用,优化市场环境,宿迁市体育馆有限公司“体育场馆资源整合与功能提升”等28个项目获得省级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40万元,宿迁市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推进场馆自主经营及俱乐部建设”等102个项目获得市级体育产业引导资金1973万元,带动社会资本投入4.9亿元,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

钱辉表示,下一步,市体育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宿迁贡献体育力量。(记者 张云)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