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三届中国(沭阳)无醛人造板及其制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2020-12-09 17: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9日宿迁讯 12月9日,2020年第三届中国(沭阳)无醛人造板及其制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沭阳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无醛人造板国家创新联盟、宿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沭阳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林业工程及装备专业委员会、沭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沭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省第十三批科技镇长团沭阳团共同承办,会议以“环境友好 绿色安全 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为主题,来自木材加工上下游产业链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当天,举行了中国林产工业协会行业特色区域命名授牌仪式,经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专家评审,沭阳县被授予“中国木质文创产品之都”荣誉称号。

会上还举行了《第五届林业产业创新奖(人造板业)》颁奖仪式。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是国务院纠风办于2009年正式核定的原国家林业局九个评比表彰项目中的一个重要奖项,是国务院核准的部级奖项,也是林业行业科技进步、产品创新方面的最高奖项。2020年2月,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委托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组织第五届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人造板业)专家评审,共收到33家单位申报项目36项,经初审36个项目进入会议评审阶段。依据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林业产业创新奖管理办法》,专家评审会议评选推荐一等奖项目1项、二等奖项目11项、三等奖项目16项。获奖单位代表上台领取了获奖证书。

会议进行了无醛人造板国家创新联盟新增理事单位授牌仪式。前期经过企业申请,秘书处审核,理事会审议,特批准20余家企业为新增理事单位,沭阳县金森源有限公司、沭阳亚森同汇实业有限公司、江苏苏林木业有限公司、沭阳县青盛木业有限公司、江苏省吉强木业有限公司、江苏慧典新材有限公司、宿迁市仁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机器时代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江苏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沭阳县牡丹木业有限公司这十家企业作为代表上台领牌。

据悉,沭阳县木材家居产业起源于1984年,桑墟镇老庄村庞德怀先生创办全县第一家木材加工企业。通过多年来不断地创新发展,沭阳木材家居产业已裂变为年开票销售超230亿元的重要支柱产业,呈现出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贡献份额不断增多、集聚发展不断加快、产品结构不断完善、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等发展态势,已成为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政府增税的“三增”产业。2012年被认定为“江苏省特色产业集群”。

2019年沭阳县木材家居产业拥有开票实绩企业1100余家,实现开票销售收入231.27亿元,同比增长16.88%,占全县开票总量26.14%;实现工业增值税7.29亿元,同比增长17.38%,占全县工业增值税的28.96%;进入全县工业纳税前100强企业37家,纳税36022.9万元,同比增长45.86%,占全县前100名总量的19.6%;开票销售超2000万元企业280家,实现开票销售收入183.78亿元;开票销售超5000万元企业103家,实现开票销售收入128.92亿元;开票销售超1亿元企业47家,实现开票销售收入90.58亿元。桑墟、贤官、青伊湖、扎下、万匹、龙庙、华冲七个木材家居产业带乡镇,共有开票实绩木材家居企业638家,实现开票销售170.79亿元,占全县工业开票总量19.3%,占全县木材家居开票销售收入73.85%。

截至2019年底,沭阳木材家居行业先后创建了“国家级出口竹木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实木厚芯木地板基材生产基地”“江苏省特色产业集群”;获批中国板材名镇1个,省(市)级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个;获批国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个、省级工业消费品示范企业1个;拥有产品发明(实用型)专利600多件;江苏福庆集团创建中国驰名商标1个,沭阳新概念木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创建省级著名商标5个,沭阳县七彩木业制品厂等企业创建省级名牌产品4个;福田家居用品江苏有限公司等企业创建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0个;江苏中邦木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创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6个。

为了加快木材家居产业集群培育和高端木业园区建设步伐,沭阳于今年4月2日出台了“关于推动沭阳县木材家居制造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沭发〔2020〕9号),确定了沭阳木材家居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和拓展区,明确了木材家居产业发展方向和目标。9月10日出台了《沭阳县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分三年对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企业实施转型升级,保证转型工作合理有效开展。

本次论坛主旨明确,内容丰富,互动性强,为推进我国无醛人造板及制品产业发展大计,为沭阳县木材加工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提供了优质平台。(吕述谡 倪亚琼 丁华明)

标签:沭阳县;林产工业;开票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