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加速推进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
2020-12-09 10:2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12月8日上午,在宿迁市召开的1+X新闻发布会上,宿迁市卫健委发布了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情况。

资料图

近年来,宿迁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2019年底,全市医疗卫生资产突破210亿元,一级以上医疗机构从建市之初的135所增至235所,每千人拥有床位数、执业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分别较建市之初增长了5-7倍。

但同时,还存在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平衡、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薄弱问题。为此,宿迁市从2019年启动了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在全市首批布局试点5家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分别是沭阳县韩山、泗阳县运南、泗洪县界集、宿城区龙河和宿豫区来龙区域医疗卫生中心。5个中心规划占地约202亩,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设置床位1020张,核定事业编制826名。

宿迁市委、市政府连续两年将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宿迁市卫健委制定下发《宿迁市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导则》,参照二级综合医院标准,从功能定位、选址要求、科室设置等方面提出建议方案。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5500万元,分两年对建设项目进行奖补,积极向省级部门争取政策倾斜,将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纳入省基础设施改造补助、设备购置补助项目,争取专项资金596.8万元。

目前,5家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均已投入使用,其中泗阳县运南、宿城区龙河2个中心被省卫健委认定为全省首批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基本建成单位。各中心设置内、外、妇、儿、中医、麻醉、五官、重症医学、康复等科室,同时具备体检、检验、影像、技能培训等功能,服务范围覆盖周边多个乡镇,为基层群众就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老年病等综合诊治,以及诊疗、康复、长期护理全闭环服务,与县级医院形成“功能互补、资源共享,上下贯通”的工作格局,有效推进了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

为实现“人才下沉、技术下沉、服务下沉”,宿迁近年来在推进区域性医疗中心人才建设和医疗技术提升方面持续发力。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市卫健委和各县区始终高度重视医疗人才招引和储备,采取特殊政策引进特殊人才和资深专家。在医疗技术支撑方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推动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其中,宿城区政府和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签订《府院合作协议》,挂牌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龙河分院,形成紧密型医联体;宿豫区来龙区域医疗卫生中心与宿迁市中医院实行一体化管理。确保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周妮)

标签:卫生中心;区域性;医疗;宿迁;农村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