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绣”出人民满意的美丽宜居城
2020-12-08 16:2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城市管理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是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12月7日上午,由宿迁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共同组织开展的“辉煌十三五·奋进新宿迁”线上系列新闻发布活动迎来第四场,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来到线上新闻发布厅,发布“十三五”宿迁城管工作亮点,勾勒下一步工作发展思路。

城市环境面貌不断“刷新”,城市品位大幅提升,城市管理高效智能,人民生活更加便利。“十三五”时期,我市城市管理工作以“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为遵循,紧扣“规范、干净、有序”目标定位,大力实施“法治化、市场化、智慧化”三化管理,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升,有力促进了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干净整洁的环境面貌,不仅是城市亮丽的“底色”,更是对外展示的“名片”。

“十三五”期间,市城管部门着眼于群众最关注的环境卫生问题,坚持整创并举,全方位改善城市环境面貌。2016年,通过采取PPP模式,携手北京环卫集团,对中心城区范围内道路、广场绿地、公厕等保洁,以及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等进行市场化、一体化运作,环卫精细化作业水平大幅提升。目前,市区道路机扫率达90.15%。认真践行“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理念,大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日趋完善,全市生活垃圾日焚烧处理能力达3200万吨、餐厨废弃物日处理能力达200吨,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全域分类省级试点乡镇11个,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坚决啃下违法建设“硬骨头”,宿迁全力打造“没有违建的城市”。通过深入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整治五年行动,“十三五”期间,市城管部门共整改拆除存量违建近40万平方米,并制定出台《宿迁市市区违法建设治理办法》,切实加强长效管控,违法建设保持“零增长”。大力开展渣土清运“密闭运输、守卫蓝天”行动,404台新型环保渣土清运车全面更新,建立“线上+线下”24小时监管机制,全面推行渣土运输“三色卡”差别化管理,渣土运输规范化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持续推进功能性设施建设,市城管部门大力提升服务品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舒心、更方便、更美好。

围绕生活更舒心,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先后新建改造城区二类以上公厕492座、农村三类以上公厕974座,打造28座街坊公社,对外开放机关单位、沿街商铺内部厕所230座;先后新建改造标准化农贸市场21个。围绕出行更方便,新增公共停车泊位3.5万个,精准导航、精确诱导功能全面实现,极大方便了群众便捷停车需求;全面更新6350辆公共自行车,2020年又新增3500辆,有效解决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围绕经营更有序,科学布点设置不同类型的摊点疏导区,高标准打造了一批业态鲜明、功能完备、管理规范的夜市经济区,实现了消费环境、城市秩序和民生保障多赢效果。

城市特色风貌是一个城市的个性特征和灵魂。围绕城市特色风貌塑造,市城管部门大力实施精细化管理,着力推进城市内涵品质提升。

聚焦广告招牌、建筑立面等6大项30小项内容,先后对市区46条主要道路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改造提升,形成了特质鲜明、别具一格的街景风貌。全面拆除道路沿线跨街广告、楼顶广告、道旗广告、高炮等各类广告,既净化了城市空间,还原了建筑底色,更消除了安全隐患。系统实施楼体、水体、树体、杆体和重要节点、重点区域、主要路段景观亮化改造提升和建设,特别是2020年实施了“3组团和22个节点”酒都夜景标识工程,打造了夜景亮化新景观。紧扣“三节两会一常态”节点,2017年以来,每年都创意实施了元旦、春节、五一、电商大会、国庆及绿洽会等系列氛围营造,增添了城市活力,提升了城市品位。

城市管理,其核心在人,其重心在体制机制的创新。聚焦机制提优,市城管部门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加速构建共治共享格局。先后牵头起草《宿迁市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管理条例》和《宿迁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地方性法规2部和停车管理、烟花爆竹燃放管理等政府规范性文件6个,先后制定环卫保洁、店招标牌设置管理等近60项标准导则,促进城市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充分发挥城管办职能作用,不断深化“日督查、周检查、月考核、季奖惩、年总评”工作机制,形成了统筹推进、市县联动、齐抓共管的“大城管”格局。

围绕“一屏观全城,一网管全城”目标,2020年以来,根据宿迁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市城管部门建设了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和智慧城管综合监管平台,接入智慧水务、应急管理等8个专题应用场景,归集全市28个行业应用数据,初步实现了城市管理综合监管、分析研判、指挥调度、智慧分拨等4大功能,并创新了3个场景应用,做到信息共享、实时感知、智慧管理。建立沿街商铺推行“信用承诺+契约管理”模式,将4大类75项城市管理事项纳入信用管理范围,实行“失信惩戒、守信激励”措施,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该模式获评“全国信用承诺书示范样本”和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创新项目,并被住建部向全国推介。

“十三五”工作亮点纷呈,“十四五”又将如何开局?王永介绍,下一步,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人民满意为衡量标准,以城市管理现代化为指向,重点在干净、规范、有序、安全、群众满意上下功夫、做文章,用足用好法治化、市场化、智慧化“三化”手段,着力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和智慧化水平,助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努力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记者 武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