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持续完善优化交通服务 让每一次出行都“安心”
2020-12-03 12:4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日,宿迁气温骤降,天气变得越来越冷,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12月1日上午8点20分,家住用世·水韵城公寓的市民杨女士骑着公共自行车去上班。“我的上班地点不远,开车不经济,平时我都选择步行或骑公共自行车上班。每天骑公共自行车不仅低碳环保还能强身健体,真不错!”杨女士告诉笔者。

为方便市民出行,宿迁市在2014年至2016年期间,相继投放了6350辆公共自行车,建设公共自行车站点280个。随着城市发展和市民需求的增加,2018年至2019年,我市对上述自行车进行了更换,并对系统进行提档升级,增加微信扫码租车功能,同时将免费骑行时间从1小时延长至2小时。2020年,根据宿迁市委市政府安排,市区再增设130个站点,投放公共自行车3000辆,目前正在安装调试,年底前开通运行。

晚上9点10分,在高铁宿迁站公交站点,一辆328路公交车稳稳地在站台边停了下来。在乘客有序上车之际,只听到司机张师傅透过后视镜,提高嗓门提醒上车乘客:“请大家把口罩戴好,拿好自己的行李,注意脚下安全。”

“这么晚了,天气又这么冷,一下高铁就能坐上直达的公交车,方便的同时又让人感到很暖心。”乘高铁返宿的旅客对“加班”的公交车赞不绝口。

328路公交车作为宿迁首批高铁直达专线之一,从梨园湾出发,途经32个站点,贯穿宿豫区、宿城区、宿迁经开区三大行政区域。为更好地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截至目前,我市已有8条公交线路对接高铁宿迁站,其中新开通315路、326路、327路、328路、111路、112路6条高铁专线,同时101路、102路公交车行驶路线也延长至高铁宿迁站。

为给市民提供更加快捷、舒适的出行服务,2019年5月宿迁市还启动了“好巴士”快速公交系统项目,中心城区规划了“四横两纵”公交骨架道路及四条支线。今年以来,宿迁市启动黄河路和西湖路“好巴士”快速公交系统改造工程,该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将于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据了解,黄河路“好巴士”快速公交系统项目,规划北起雪枫公园公交首末站,南至高铁宿迁站,全长约14.1公里;目前正在实施西湖路至开发区大道段改造,长约7公里。西湖路“好巴士”快速公交系统项目,规划西起通湖大道,东至张家港大道,全长约14.4公里;目前正在实施通湖大道至世纪大道、珠江路至扬子江路等路段改造,长约11公里。

“好巴士”究竟“好”在哪里?宿迁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宿迁市首批实施的洪泽湖路‘好巴士’快速公交系统为例,公交车辆平均车速从21km/h提升至27.2km/h,提高幅度为29.5%。公交车的准点率,从70%提升至100%,相比之前提高42.9%。公交车绿灯通行率由37%提升至75.5%,提高104.1%。”

宿迁市区公共自行车建设、优化公交线网布局、“好巴士”快速公交系统项目都是宿迁全力保障市民“公共出行安心”工程的缩影。未来,宿迁还将不断完善优化交通服务和管理制度,对重点人群的出行还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不遗余力地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为宿迁市民提供快捷、舒适的出行服务。(李文静 蒋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