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解读
2020-11-30 11:0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扮靓乡村容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任务,不仅事关百姓福祉,更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

今年10月,我市出台《宿迁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旨在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核心,以提高污水治理设施覆盖率为重点,以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为目标,加快建立符合宿迁农村特点、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

泗阳县卢集镇郝桥村

苏北第一

农村设施覆盖率达67.6%

初冬时节,走进泗阳县李口镇八堡村,干净整洁的通村道路、清新美丽的农家小院,树木环抱、碧波清如许的农家自然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天气晴好,74岁村民房章明拿上小板凳、带上渔具,准点到村口的河塘边钓起了鱼。“一般早上7点,我就来这‘上班’了,现在咱们村环境好、水好,钓的鱼也好吃。”房章明笑眯眯地说,这些都和村口有个“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密不可分。

房章明所说的“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是一个“披”着简约“外衣”,和周围美景融为一体的小型污水处理站。据悉,该站采用地埋式微动力一体化设备处理技术,处理管网运送周边200余户生活污水,日处理量40吨,具有占地面积小、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排放标准达到了一级B类标准。“尾水排到沟渠后,我们通过在沟渠栽植水生植物,对出水进行再净化,把污染物进一步降解,从而使周边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泗阳生态环境局自然与土壤生态保护科科长尤宣浩介绍说。

“以前,各家的生活污水没处去,排到小阴沟里,造成污水横流。现在结合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我们因地制宜,以集中处理与分散处理相结合的方式,科学合理做好生活污水治理,赢得了村民们一致认可。”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泗阳县卢集镇郝桥村党委书记张再广说,告别“污水靠蒸发”,如今“清水绕人家”的景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来一览郝桥风光。

如泗阳县上述两村一样,其它县区所辖村(居)也根据实际,合理选择治理设施建设模式。《实施方案》指出,距离城镇污水管网较近的村庄,可就近接入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距离管网较远、人口密集且不具备利用条件的村庄,可建设集中处理设施实现达标排放;居住偏远分散、人口较少的规划保留村庄,可采取分散处理方式,以卫生厕所改造为重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截至今年10月,在全市1286个涉农村(居)中,已完成污水治理设施建设869个,设施覆盖率达到67.6%,位居苏北第一。正如《实施方案》所要求的,全市各地因地制宜,综合施策,以让农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根据农村不同情况,科学合理选择技术路线,精准治污。采取综合措施,做到污染治理和资源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处理与分散处理相结合。

县域推进

杜绝“晒太阳”工程

为高质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地规划先行,县域推进。在摸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现状的基础上,按县域组织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方案),培育多种形式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市场主体,充分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模式,推进整县制农村生活污水社会化治理,确保做到以户为单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置。

“泗阳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的思路,通过公开招标与中标单位签订建设、运营、移交协议,中标单位统一运营全县村级污水处理站。”尤宣浩说,统一由一个公司建设,避免了各乡镇甚至各村(居)各自为战的局面,有利于集约化规范化管理,同时,中标企业既是建设单位又是运营单位,必然高度重视工程质量,同时也避免因工程建设不配套而推诿扯皮,避免出现无法发挥作用的“晒太阳”工程。

“污水通过集中处理以后可以达标排放,使我们黑臭水体总量大大减少,老百姓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泗阳县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陈春化介绍,截至今年9月,泗阳全县共建成并投入运行140个村级生活污水处理站,在苏北率先实现全县规模较大发展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眼下,县域推进、部门协作、市场化运营的治理方式,已经在全市铺开。各县区均已拟制以县域为单位整县制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合理确定目标任务、治理方式、建设时序、资金保障等内容。

不仅如此,《实施方案》提到,目前泗阳县、泗洪县、宿城区、宿豫区已按国家、省有关要求引入社会化治理机制,分别采取BOT、PPP等模式,依托第三方负责建设及运营,治理效果明显提高,并将努力创建首批省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

创新“1+2”

加快“智水”步伐

在治理农村生活污水上,宿迁不仅仅是要污水有去处,更把废水变成活水、清水,实现循环利用,走出了一条“1+2”的生态治污路径,在泗阳等地落地见效。

市污防指办农村污水治理组组长秦武介绍说,“1+2”,就是结合村庄卫生环境改善和景观提升等要求,在建设一个村级污水处理站的同时,再配套建设一座水冲式公厕和一个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尾水,一部分用来冲厕,厕所产生的污水再进入污水处理站处理,实现循环利用,有效处理;污水处理站的另一部分尾水进入人工湿地,通过人工湿地对尾水进行再净化,这一人工湿地既有净化水质的功能,又有美化环境的效果,方便群众生活的同时,实现治理一村污水,净化一片水体,美化一村环境的目标。

“我们编制下发了《宿迁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环境监管办法》,坚持以用为本、建管并重,逐步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运行管护机制,确保治理设施‘建成一个、运行一个、见效一个’。”秦武说,建管并重,才能让百姓切实享受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带来的便利。

针对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实施方案》明确,建立农村生活污水管理监控信息平台,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状况、出水水质等实时监控,提高信息化监管能力,确保治理设施长效稳定运行。目前,宿豫区污水处理流量计和用电工况监控设备已完成了安装,正在调试监管平台,年底前将全部实现在线监控。此外,泗阳县、泗洪县对污水设施建立了远程监控室,部分设施已实现在线监控。

“按照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目标要求,到2020年底,全市70%的行政村建有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到2025年,全市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90%。”秦武说,下一步,将持续组织开展‘回头看’专项行动,切实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日常检查和执法监管,确保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让更多百姓乐享生活污水治理的好成果。(记者 武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