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楼栋“芝麻官” 居民贴心人
2020-11-30 11:0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工作“白加黑”“5+2”;他们搭建“楼栋微信群”,及时发布信息、答疑解惑;他们筑牢社区“安全网”,守好社区的门,护好群众的安;他们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居民需要在哪里,组织和工作就推进到哪里……他们是党员楼栋长、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党员楼栋长虽然带“长”,却不是官,凭的是一腔热情,凭的是责任在心。他们由党员义务担任,社区居民的每一个需求,小事不过夜,大事不过天,件件有记录,事事有回音。

近年来,作为全市楼栋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宿城区以党员楼栋长队伍为核心,建立信息收集、快速回应、联动解决、及时反馈的“闭环”机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走出了一条民生优先、服务优先、基层在先的社会管理新路子。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党员楼栋长优秀代表,通过他们的故事展现党员楼栋长如何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党员要像树,深植泥土、挺拔担当”

“您说的事情,已经对接好了,下午就来检修。”“邀请您参加党员座谈会,请多提意见和建议!”……11月20日上午,金水湾花园小区5号楼党员楼栋长杨培银忙着解决居民日常遇到的问题。

在宿豫区第一初级中学学生的心目中,杨培银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好老师;在金水湾花园小区5号楼居民的心目中,他是尽心尽责的“大管家”。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身为楼栋长,杨培银每天都在5号楼的“疫情邻里守望群”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正确引导疫情舆论,并自制5号楼居民反馈表,每天汇总统计,及时向社区上报楼栋居民的健康情况,尽心尽力做好“线上”疫情防控工作。

平日里,居民需要帮助,杨培银变身“联络员”,做好沟通联系,及时帮办解决问题;社区开展活动,他变身“宣传员”,动员居民积极参与;党员活动日,他又变身“信息员”,善于观察总结的他总能给社区提出很好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杨培银的爱人也是一名党员,在社区开展的补栽补植活动中,他们夫妻二人在5号楼前共同栽下了一棵樱桃树。杨培银说:“党员就应该有树一样的生命姿态,深植泥土、挺拔担当,拥有宏大博爱的胸怀。”

“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于启春,项王小区金枫园党员楼栋长,小区治理的“楼栋代言人”。

“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是于启春的生活目标,退休后,他退休不退“岗”,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奔走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一名热心社区工作的“常客”,于启春主动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成为一名党员楼栋长。为保障居民安全,社区携手党员楼栋长建立值班制度。“老于每天最早到岗、最晚离开,办理进出卡和体温测量,非常忙碌。”社区工作人员对于启春勤恳负责的工作态度非常敬佩,“他是‘楼道代言人’,不论是居民代办请求还是疑难问题,他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反馈给物业以及社区进行解决。”

居民事情无小事,为小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成为于启春退休后生活的一部分。对于小区楼道“飞线”问题,他提议安装电动车车棚和充电桩。如今,项王小区二期已安装车棚4个,项王小区三期已安装车棚6个。

党员楼栋长工作辛苦也没有报酬,于启春仍坚持每日如此,凭的就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

我是康堡“海鸥姐”

“‘海鸥姐’,忙着呐。”“‘海鸥姐’,感谢你啊,水管修好了,可解决大问题了!”……在康堡小区,和欧保侠交谈时,不时有居民和她打招呼或表达感谢,亲切称呼她“海鸥姐”。

欧保侠从工厂退休后,拥有了多重身份:“海鸥”广场舞舞蹈队队长,“芳草”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康堡小区志愿者,康堡小区党员楼栋长……她凭着古道热肠,凭着为居民热情服务,凭着为群众切实解忧,成为社区居民的贴心人,成为大家口中的“海鸥姐”。

特别是在年初的疫情防控期间,欧保侠又多了几个身份:防控工作的“先锋队员”。康堡小区有居民1920户,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她第一时间参与到战“疫”中,她说:“有什么是我能做的,尽管安排。”小区邻里的“生活保障员”。“土豆1斤,青椒6个,牛奶1箱。”“芹菜1斤,饺子皮2斤,五花肉2斤”……她每天往返于小区、菜场、快递点等地,为返宿居家隔离户送菜、送米、送快递,确保隔离人员生活的同时,充实了社区防疫工作后勤力量。防控队伍的“组织员”。社区工作多,人手不足时,她鼓励舞蹈队的姐妹们参与到社区志愿工作中,为社区工作贡献力量。

欧保侠退而不休、义务服务,坚持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守护邻里安康,为社区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做榜样,得到社区干部、小区居民的赞扬。(记者 史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