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2月1日,宿迁新一轮记账户正式“上岗”
2020-11-27 10:2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家住市湖滨新区皂河镇王营村的村民马丽每天回到家都会打开手机,用国家统计局“e记账”APP将当天的支出和收入全部记下,小到油盐酱醋茶,大到工资到账,逐渐养成记账习惯的她,每一笔都不会落下。

与马丽一样履行“为国记账”义务的宿迁记账户共有910户,他们从2017年12月起开始记账,如今已经记账3年了。根据住户调查工作方案,今年是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年,正在记账的这一批住户将在记完本月收支账后退出调查,由新抽中的住户接替,自12月1日开始,完成后面两年的住户调查记账工作。

住户调查是一项重要的国家统计调查项目,通过入户调查获取居民家庭的人口、收支、生产就业、教育医疗及社会保障、居住条件等重要信息。为有序推进住户调查样本轮换,确保新调查户样本代表性和记账数据质量,近日,国家统计局宿迁调查队组织开展2020年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和新抽中户记账业务培训活动。

在11月份组织的全市记账户样本轮换培训会开始前,国家统计局宿迁调查队对全市优秀记账户现场颁发奖品、奖金,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同时邀请他们将心得体会和经验做法传递给新的记账户。

“我很荣幸成为住户调查记账户,这是为了国家能够真实准确地了解全国各地居民的收支情况,从而制定出利国利民、科学合理的方针政策,我愿意积极配合做好这项工作。”皂河镇袁甸村村民曹天金从2017年开始记账,他每天最多花费几分钟,就可以把当天收入和支出情况记到专用账本上。3年来,他一直坚持实事求是,认真按照记账原则和要求去记好每笔账,真正做到各账不混记,现金账、实物账和自产自用账都记在规定位置,账面整洁,字迹清晰工整,内容全面真实,不漏记。

听到曹天金等优秀记账户的感悟后,即将“上岗”的新一轮记账户们纷纷向优秀记账户们请教。在集中交流后,工作人员对记账业务知识进行统一培训,就“记账到底要怎么记”“谁记很重要,选择一名对家庭收支情况熟悉、有记账能力、记账时间且在家的人记账”等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

“一开始很多人会觉得账很难记,不会分类,或是没有时间记账。今天我们培训的内容就是告诉各位记账户,一笔正确的账应该怎么记。”国家统计局宿迁调查队工作人员介绍道。(臧子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