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再登“全国文明城市”荣誉榜 宿迁究竟好在哪儿?
2020-11-26 14:5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凭什么再登“全国文明城市”荣誉榜?街头巷尾走一走,到处都有答案:在市区东大街,一位商铺老板看到店外有垃圾后,第一时间清扫干净;在市图书馆,进出人员轻声走路、小心关门,尽量不发出声响;在电影院内,观影人员主动佩戴口罩,自觉将零食包装袋投放到垃圾桶中……

2017年,以测评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后,宿迁便以“翻篇”的姿态、“归零”的心态、“奋发”的状态开启了全国文明城市长效建设的新篇章。在这一过程中,城市管理也向着精细化、科学化迈进,城市文明特质愈发彰显。

市区一角

“因为停车太难了,好久没来市区鱼市口路逛逛了,今天路过这里时,发现居然新建了一个停车场。”11月23日傍晚,市民陆敏欣喜地说:“停车场场地挺大的,而且停车不到一个小时还免费。”

2018年,宿迁城市智慧停车系统上线,通过公共停车泊位收费管理和智慧停车诱导系统,城市停车位的周转率不断提高,停车难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智慧停车系统是我市近年来实施“智慧城管”项目的其中一方面。在“智慧城管”的应用过程中,通过整合对接城管业务、行业数据,搭建城市管理综合监管平台,实现了对“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群众满意”等五个城市管理维度工作的精准研判、高效指挥、实时监管,提高了城市综合监管效能。

于小处见工作,在细处见水平。随着数字化运作带动精细化管理工作的不断推进,宿迁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全国文明城市长效建设也越来越深入。

“我早晨来买菜都会习惯性地看一眼显示屏上的快检数据,看看有没有蔬菜或肉类的检测结果不合格的。”11月24日上午8时左右,在市区南菜市入口,市民张泽宇说。

张泽宇所说的快检数据来源于农贸市场快检室的检测结果。近年来,为了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宿迁大力实施“阳光快检”民生实事工程,不断推进农贸市场快速检测体系建设,扩大农药(兽药)残留检测范围,制定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建设标准及奖补措施,推动各县区快检室提档升级。2019年以来,全市新建快检室17家,提档改造36家。

不仅做好食品快检快筛,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也是确保食品安全的重要举措。宿迁高标准执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对食品检测要求,按照“千人6批次”标准制定抽检计划,开展食品监督抽检工作,做到品种、项目全覆盖。

全国文明城市长效建设要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系统化监管,也要培育市民良好的文明习惯。

近年来,宿迁先后出台了《宿迁市区养犬管理办法》《宿迁广场舞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宿迁市区文明交通严管办法》《宿迁市区居住小区管理办法》《宿迁市区农贸市场经营管理规范》《宿迁市区“五小行业”经营管理规范》《宿迁市市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等10大类100多项规范性文件和城市建设管理标准导则,涵盖了文明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

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和规范城乡居民的行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社会文明程度,2020年7月1日,《宿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出台。除了倡导文明行为外,《条例》还列出“负面清单”,针对机动车不按箭头指向停放以及压占两个以上停车泊位,随地吐痰、便溺,随意倾倒泔水等不文明行为明确处罚措施,以法律“硬制度”促进市民文明习惯“软着陆”。

针对基层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人情往来名目多、负担重等问题,宿迁将2020年确立为“人情消费减负年”,创新出台了《人情新风“宿9条”》,发布10天内,人民网、新华网等87家主流媒体发布报道1.2万余条,累计点击量超6000万次,微博话题持续多日占据热搜榜前列。同时,全市深入开展人情新风倡导、实践、示范、自治、规范“五大行动”,1月到8月份,全市人情事项同比减少31.2%,户均人情消费降低43.1%,切实减轻了人情负担,弘扬了文明新风。(记者 侯苏雨 郑绪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