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泗洪:有声有色“文化宴”,我以我歌唱小康
2020-11-25 10:1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竹板响,我来唱,党的政策真敞亮,文明时代文明人,要把新风来畅行……”11月23日一大早,宿迁市泗洪县金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不时传来阵阵悦耳的快板声。原来,该镇的古韵金锁演出队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春节文艺汇演忙着排练呢。

今年65岁的索维保是演出队的队长,他从小就热爱文艺,用他的话说,如今生活好了,老有所养了,人不能闲着,得给自己找乐子。自己乐还得给人乐,这才是他乐此不疲的缘由。

“今年1—10月份,送戏下乡50余场次,结合文明新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12大类主题,受益群众2万余人……”说到送戏下乡,平时不多言语的索维保愣是关不住自己的“话匣子”“,一想到有那么多人听过我的快板,我就十分高兴!”

在宿迁市泗洪县金锁镇,吴翠云“跟踪”老伴的故事也广为流传。

今年初,宿迁市泗洪县金锁镇退休教师耿道强每天饭碗一丢就往外跑。老伴吴翠云发现这一“怪”现象后,百思不得其解,她便悄悄“跟踪”上了老耿,真相却让她哑然失笑,原来,老耿是跑到家门口的新时代实践所练习书法了。

“老伴,我现在写的字还不错吧。”记者见到耿道强时,他正在自豪地向老伴展示自己的作品。

“今年春节前,镇里请来了县书法家协会的老师给我们展示书法作品,老师的作品那是真的好,退休十来年一直想给自己找个兴趣爱好,这不,我这下找到了。”耿道强高兴地说。

据宿迁市泗洪县金锁镇宣传统战委员沈永介绍,仅2020年,就3次邀请县书法家协会成员到镇开展送书法作品活动。该镇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为主题的毛笔字、钢笔字书法比赛,共收到书法参赛作品1122幅,并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书法作品展,在全镇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记者在宿迁市泗洪县金锁镇金锁居农家书屋看到,书屋内宽敞、明亮,几张长桌整齐地摆放在书屋中央,几排书橱有序地排列着,透过玻璃橱窗,只见农业科普读物,医疗保健工具书,少儿读物,可谓应有尽有。

“平时,村里的老人们茶余饭后会来这边翻阅图书,种植、养殖户也会来查阅相关资料,周末、节假日、寒暑假就更热闹了,孩子们都成群结队地来,有的直接拿上自己喜爱的书籍,一看就是一两个小时……”书屋志愿者王晓平说道。

据了解,在宿迁市泗洪县金锁镇像金锁居这样的农家书屋有15处,收集图书近5万册。此外,该镇拿出文化惠民阵地建设专项资金近300万元,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5处,并将农家书屋搬进了实践所(站),全新的阅读环境,让当地百姓竖起了大拇指。

“十三五期间,全镇共有1532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截止2019年10月已全部脱贫。经过一年的巩固增收,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家庭人均年收入从几年前的5600元,一路飙升到了现在的14750元。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我们就是要走物质、精神都达标的‘双小康’之路。”宿迁市泗洪县金锁镇党委书记陈志刚说。(记者 冯良升 通讯员 曹培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