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一位发表26000余篇作品的老人
2020-11-24 10:3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11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泗阳县城的离休老干部戈杰家中,采访这位离休已经30多年,但仍坚持为报刊写稿的老人。

戈杰今年已经97岁。他思路依旧清晰,耳不聋,眼不花,十分健谈。提起写稿的经历,他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记者了解到,1924年1月出生的戈杰,1944年参加工作。历任村长、区文书、会计、股长、区粮食分局局长、公社书记、县棉麻公司书记等。1982年离休以来,他每年都坚持订七八种报刊,并一直坚持写稿。迄今为止,他在各种报刊上发表诗歌、散文、通讯等作品26000余篇(首),作品荣获各类奖项70余次。

依常理,人们在离退休后应当好好享受晚年之福。可是戈杰勤奋不止,笔耕不辍。他经常顶风冒雨,走街串巷,寻找新闻线索。他经常与寒星为伴,与冷月为友,灯下写稿,其文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或歌颂新人新事,感人肺腑,或介绍健身养生之道,如数家珍,或传授为人处世之理,语重心长。

戈杰是农民们脱贫奔小康的信息代言人。在他的稿件中大部分和农产品信息有关。他对记者说,农民们种出的农产品,只有掌握好市场信息,才能把产品销售出去。我愿意一直为农民服务。

20多年前的一个夏天,戈杰到三庄、穿城等乡镇搜集写稿素材。他在和农民促膝交谈中,得知农民们种的黄花菜喜获丰收,但卖不出去,农民们十分焦急。他回到县城后,不顾疲劳,就直奔当时的泗阳县土产公司了解情况。得知县土产公司陈黄花菜囤积10万公斤。一无空仓库,二无收购资金。他听了心急如焚。回到家中,他写了一篇《泗阳可供大量甲级黄花菜》的稿件,先后被《首都信息报》《信息导报》等10多家报纸电台采用。不多日,福建、上海、天津、四川等20多个省市来函、来电、来人洽谈购买黄花菜事宜。未到秋天,泗阳县的黄花菜就销售一空。农民们对戈杰赞不绝口:“戈老帮了我们农民大忙!

”戈杰写的文章具有时代气息,反映现实生活。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医护人员冒着自身被感染的风险,坚守在治疗一线,与疫魔展开战斗。为歌颂医护人员忘我的奉献精神,他不顾自己年事已高,精心写了《战‘疫’情》诗,送到医院,给医护人员“打气加油”。“瘟神何所俱,危难见英雄。大爱人人具,高风处处同。”“新冠肺炎侵中华,白衣战士战功佳。健康两字千金重,一扫恶魔万民夸。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戈杰离休写稿30多年,已到耄耋之年,但他毅然坚持写稿。他不会打字,仍像往常一样,一字一字地写在稿纸上。当记者问他为何痴迷于写稿,他爽朗地笑着说:“看书写稿使我精神上获得了美好的享受,使我晚年生活过得更加充实、更加美满、更加快乐。”(记者 毕传国 通讯员 孔凡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