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力推动“中国酒都”建设 宿迁举办首届酒文化收藏论坛
2020-11-23 11:0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宿迁“中国酒都”建设的号召,11月22日上午,宿迁市首届酒文化收藏论坛暨宿迁市收藏家协会老酒分会揭牌仪式在宿迁市博物馆举行。我市老酒收藏爱好者及社会各界嘉宾近150人参会。

嘉宾为宿迁酒文化收藏论坛授牌

首先,我市资深的酒文化收藏家刘天阳为大家带来《漫谈老酒收藏》讲座。嘉宾为宿迁酒文化收藏论坛与宿迁市收藏家协会老酒分会授牌。在随后的宿迁市收藏家协会老酒分会理事选举大会上,选举出第一届常务理事会和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

记者了解到,宿迁是江苏乃至全国范围内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的白酒核心产地之一,是蜚声海内外的“中国酒都”。2012年8月,宿迁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酒业协会正式授予“中国白酒之都”称号。目前,宿迁共有洋河、双沟两大中国名酒,以及乾隆江南、百威啤酒、青岛啤酒等各类酒企近150家,形成了集成化、多元化、品牌化的酿酒产业。丰富了酒文化收藏品的收藏基础,收藏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酒都不仅仅是以酒名扬四海,重要的得有酒文化的底蕴和悠久的历史。

江苏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宿迁市收藏家协会会长张筱东介绍,去年《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宿迁“中国酒都”建设的意见》提出实施“六大工程”,其中“酒文化传承工程”是宿迁收藏人应该做的,也是有能力做好的一件事情。今年4月,宿迁市收藏家协会在宿迁市博物馆参与承办了《古器溢香——中国历代酒具茶器展》,共展出220件酒器茶具,吸引了许多市民和收藏爱好者到博物馆参观欣赏,丰富了宿迁酒文化的内涵。

张筱东告诉记者,举行宿迁市首届酒文化收藏论坛,深挖酒文化底蕴,助力推动“中国酒都”的建设。通过酒文化收藏研究,弘扬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提升文化内涵。深入挖掘与宿迁酒有关的酒文化藏品,充分展现宿迁独特浓郁的酒文化收藏气息。“明年,我们还将举办第二届酒文化收藏论坛,以后逐年举办,形成机制,打造成宿迁收藏的一张名片,以至于形成宿迁酒文化的一张名片。”

宿迁市收藏家协会老酒分会会长刘天阳介绍,除了各种酒品的收藏外,还包括各种酒具的收藏,以及围绕各种酒的具有收藏价值的物品和非物质文化内容的酒文化以多种载体形式存在的收藏。“我们通过收藏、积累、研究,挖掘藏品的价值,拓展藏品的功能,丰富宿迁酒文化内涵,彰显宿迁酒文化的底蕴,助力宿迁酒文化传承、传播、传扬。”刘天阳称。(记者 孙军贤)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