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拆的是“心墙” 破的是“围城” 宿迁致力打造“没有围墙的城市”
2020-11-23 11:0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记者 张立婷实习生 蒋涛)这几天,在宿迁市交通运输局的“后院”,乌桕树叶由绿变黄,由黄变红,进入最佳观赏期。此外,石竹、花叶蔓、兰花三七等争奇斗艳;秋枫、朴树、栾树、紫薇等红叶渐浓……初冬时节,园里鲜花傲然挺立,美景更胜春季。

每当下午,就有市民漫步而来,或是带着孩子遛弯,或是邻里乡亲拉家常,或是朋友约着等见面……小小的“后院”慢慢热闹起来。

“以前有栅栏,很有距离感。现在庭院开放,补种了花草,配建了篮球场,增加了贯通南北的林荫步道,改变很大。”一位散步的市民惬意地说,如今他可以随时欣赏曾经被围墙围栏阻隔的庭院绿地景观。徜徉庭院里,漫步绿道上,心情舒畅,疏离感逐渐减弱,政民关系也日趋和谐。

拆的是“心墙”,破的是“围城”,“立”起来的则是市民亲近自然、享受城市园林生活的获得感。2016年,宿迁在全省率先开放单位大院,让“私绿”变成“公绿”,“私赏”变成“公赏”。

宿迁市区连片式单位庭院

在庭院开放改造中,宿迁注重保留原有墙基、门卫房、门牌号等,传承历史印记,打造人文特色景观。同时,按照“保留为主,优化提升”的原则,梳理原有郁蔽植物,保留院内长势较好的树木,完善中下层地被,增强绿地的可观赏、可进入、可共生性。如宿迁市审计局以红花玉兰为主打树种,宿迁市国税局以朴树、樱花为主打树种,分别打造“玉兰探春”“樱花浪漫”特色景观。

在开放单位庭院绿地的同时,宿迁注重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为居民打造便捷、绿色、共享的生活圈。如将单位庭院绿地与城市绿地进行有机串联,公厕、车位、充电桩等单位设施对外开放共享,并合理配置座椅坐凳、健身器材、阅览室等设施,增强公共服务功能。

在今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宿迁排定市级单位庭院开放5家,包括宿迁市交通运输局、宿迁市司法局、宿迁市委政法委、宿迁市水利设计院和兰亭宾馆。目前宿迁市水利设计院和兰亭宾馆已完工,其他3家正在有序推进,年底前可全部完成。

据悉,今年这次单位庭院改造是之前改造的升级版。“把宿迁市交通运输局、宿迁市司法局、宿迁市委政法委3家院子作为一个整体进行改造,相当于3个庭院坐落在一个大花园里。”宿迁市住建局园林处副处长张瑞说,此次改造过程中,按照打造“没有围墙的城市”理念,注重景观性和文化性,开放内部空间,形成城市公共绿地空间,变机关单位内部绿化为公共游园。坚持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对各单位绿地空间、服务设施进行创新,坚持“四有、两共享”原则。“四有”是指有方便进入的健身绿道、有休息坐椅、有特色微景观、有亮化设施,“两共享”即单位公厕对外共享和单位停车位对外共享。

此外,宿迁机关、企事业单位利用内部停车潮汐特点,推行单位停车场在工作日下班后至次日早晨上班前、休息日全天对外开放,共释放共享停车泊位5000余个,有效缓解了居民停车难题。

据了解,接下来宿迁将进一步加大单位庭院开放改造力度,改造范围从中心城市拓展至全市,由机关事业单位拓展至社会单位,通过系统规划、科学设计、精心施工,在保留各单位文化元素基础上,致力于实现“没有围墙的城市”,即庭院内绿地共享、道路共享、停车场共享、卫生间共享、休闲设施共享,塑造特色分明、协调统一的绿色公共空间,使庭院绿化与城市绿化无缝对接,广大市民可以随时“闲庭信步”。

截至目前,宿迁共实施单位庭院开放式改造60家,共享绿地面积约51万平方米,受益人群超10万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