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供电:拓展“光伏+”效益 让充电口袋赋能生态
2020-11-20 15: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0日宿迁讯(通讯员 尤洪波 记者 薛惠芹)初冬时节,泗洪县双沟镇高套村静谧安详,被流转的5千亩土地上,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板“贪婪”地“吮吸”着阳光。在光伏板下面,羊群穿梭其中悠闲吃草,当地村民还给它们起了一个雅号叫“光伏羊”。

近年来,国网泗洪县供电公司不断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努力拓展“光伏+”效益,继2018年泗洪光伏领跑者基地建成投运之后,时隔不到两年,该公司举上下之力,于今年6月30日,再次完成泗洪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奖励激励项目全容量并网,牧光互补、农光互补、渔光互补模式带来的“光伏羊”“光伏鱼”,不仅为百姓插上致富“充电宝”,更有力打通“两山”转化路径,成为生态泗洪续航的新动能。

“光伏羊”、“光伏鱼”,“光伏+”扶贫好戏轮番上场

高套村地处泗洪县西南岗,地块高低不平,远观似浪涛起伏。今年50岁的老支书李辉乡音厚重。“过去庄家都是靠天吃饭,低洼地方,经常被淹。地面高高低低,收割机都进不去。”一番吐槽,道出村民土地“刨食”的无奈心酸。

新上任的村支部书记马浩是一名“85”后,听了老支书的话赶紧上前安慰。“现在有了大改变,今年泗洪县供电公司在村里新建了500兆瓦的泗洪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奖励激励项目,带动两家大型光伏企业入驻咱村,村里流传了5千亩土地租赁给企业,租金一分不少进了村民口袋,2300户村民也全都搬进了镇上的新型农集区,再也不用受土地束缚了。”马浩说,村里高度关注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外出务工、半弱劳动力等低收入群体,村委会与光伏企业一合计,决定采用“返租倒包”形式,将光伏板下面的闲置土地,以低价租给村民用来养羊,给村民增加致富渠道,同时羊群还变成了光伏企业的除草“义工”,给光伏企业省下一笔不菲的除草费用。

除了“牧光互补”,“渔光互补”也是泗洪供电助力全县脱贫攻坚的一大特色。尤其逢每年国庆、中秋双节市场,光伏领跑基地的“光伏鱼”是供不应求。2018年,泗洪供电完成500兆瓦光伏应用领跑基地并网发电,该项目主要位于省六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的西南岗地区天岗湖乡,项目集光伏发电和特色渔业养殖为一体,完成5000亩高效渔业养殖示范区建设,成功实施“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带动200余户低收入户脱贫,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光伏之花”遍地开,打造光伏领跑者中的“领跑者”

泗洪县作为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之一,泗洪供电坚持把光伏能源发展作为推动“绿水青山”转向“金山银山”的关键工程,着力打造光伏领跑者中的“领跑者”,跑出光伏产业发展的“泗洪速度”。

泗洪,地处江苏西北、淮河下游,拥有我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自古碧水蓝天,生态优美。在这一先天优势下,2017年9月,泗洪获批国家第三批领跑者光伏发电应用基地。2018年9月30日,500兆瓦泗洪光伏领跑者基地正式建成投运,该项目系全国10大光伏领跑者基地中,建设质量最优、速度最快的工程,成为光伏领跑者基地中的“领跑者”。

今年6月30日,500兆瓦泗洪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奖励激励项目再次建成并网。国网泗洪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张洋介绍,该项目并网投运后,年发电量可达6.5亿千瓦时,可实现税收5000万元以上,带动渔业养殖、农业种植收入4500万元。小小光伏板,除了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还帮助人类免费“洗肺”。该发电项目,相比以前的煤炭发电,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4万吨。

随着该项目的并网发电,现如今,泗洪“光伏之花”遍地开放。截至2020年11月,泗洪辖区内清洁能源总装机容量达到1443兆瓦,预计年发电量19亿千瓦时,泗洪全县能源清洁化率达到70%以上,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良性互动,不断提高生态的“含金量”和发展的“含绿量”。

谋全局、准施策,书写“光伏”大文章

“为了保证光伏领跑项目顺利并网,我们几乎是举全公司之力,一路逢山开路,一路遇水搭桥。”该公司运检部负责人张浩浩有感而发,仅以今年“6.30”泗洪光伏领跑者奖励激励项目为例,公司先后组织召开6次光伏项目建设推进会,积极协调施工力量和物资供应,努力克服疫情导致建设进度滞后的影响。为解决南水北调泗洪站停电问题,三次赴省水利厅汇报戚调7X11线路停电工作,采用临时“切改专线、搭建专变”的方法,完成泵站机组不停电,线路施工不带电的线路工程。

“一直以来,公司步步为营、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碧水蓝天攻坚战。”该公司总经理王毅语气坚定地说。据他介绍,泗洪供电为全力做好“光伏”这篇大文章,在资金争取上,累计投资11.2亿元建设配套电网,新建了220千伏瑶沟、古徐等输变电工程,投产220千伏输电线路200公里,全面满足光伏发电送出和消纳需求;在项目建设上,主动承接10座220千伏升压站建设工程,圆满完成“6.30”并网目标。

“在后续服务上,泗洪公司全力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已建成首个综合能源服务站,着力打造智能运维示范点,以专业力量助力光伏发电效率和企业经济效益持续提升,为幸福生活充电,为生态江苏赋能。”王毅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