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厚植绿色“家底” 铺染生态“底色”
2020-11-20 16:3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初冬时节,走进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刘圩村,放眼望去,绿水环绕、叠翠流金。“四五年前,家家户户经营废旧塑料回收加工,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可把大家害苦啦!”村民王颖回忆,改变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始:开展废旧物资回收加工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我们不仅收获了美丽环境,也收获了美丽经济,日子一天比一天滋润。”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群众的共识和呼声。“十三五”以来,宿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生态立市战略,以高标准抓重点、严要求补短板,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厚植生态资源家底,打造生态经济发展高地,持续擦亮全面小康绿色底色。刘圩村生态、生产、生活同步改善,就是宿迁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真实写照。

5年砥砺前行,宿迁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截至2019年底,“十三五”规划中确定的化学需氧量等4项主要污染物削减量已提前完成约束性指标。此外,2017-2019年,宿迁百姓生态环境满意率连续3年领跑全省,天蓝、水净、地绿的美丽宿迁画卷徐徐展开。

如今,家住耿车镇的王志勇逐渐养成了饭后散步的习惯。“此前30多年里,耿车上万户老百姓从事废旧塑料低端环节加工,高污染,空中到处弥漫着刺鼻的异味。”王志勇说,2015年底到2016年初,耿车对照“彻底禁、禁彻底”要求,推进废旧物资回收加工综合整治,“环境改善,尤其是挥别‘耿车味’,迎来‘耿车蓝’,幸福感与日俱增。”

不仅耿车,近几年,全市空气质量总体上都在持续提升。“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我们强化联防联控,在强势升级工业污染治理、燃煤污染治理、车船污染治理、面源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应急管控措施的基础上,一度常态化公开约谈空气质量月度考核排名末位地区,及时发布环境空气质量通报、各县区降尘量情况通告、环境质量预警分析通告、‘较差工地’通告等,压紧压实大气污染防治责任。”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燕枫说。

据统计,宿迁已集中对全市610家涉VOCs企业开展原料替代、工艺技术提升改造,并逐步实现全市乡镇(街道)、工业园区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全覆盖,动态监测、精准施策、标本兼治。今年1-10月,全市PM2.5年均浓度、优良天数比例分别为40.9μg/m3、75.4%,分别较“十二五”末改善33%和8.4个百分点。

与空气质量同步改善的,还有宿迁水环境质量。伴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宿迁,自2017年起全面建立河湖长制,将全域2大湖泊、16条重要河流、39座水库、2045条县乡河道、5655条村级河道全部“认河认湖”到位,科学治水、严格护水。今年5月,宿迁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激励市,全省唯一、全国仅十家。

以落实河湖长制为抓手,宿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出了一系列治理组合拳:与淮安、徐州、连云港三市签订流域横向生态保护合作与跨界区域补偿协议,促进跨区域水污染防治协作;实施京杭大运河宿迁城区段和骆马湖东岸环境综合整治,集中8个月时间攻坚,实现“码头整治彻底、河道畅通有序、临岸生态宜人、服务规范提升”的目标;中心城市建成区范围25条省考城市黑臭水体基本完成整治,2019年6月成功入选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水污染防治成效到底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先是近2万名采砂、运砂人员退出湖区,后又清除河湖‘四乱’,水生态极大改观,各种珍稀鸟类重新回来在树上结巢,10多年没有出现的骆马湖银鱼汛再次形成。”说起骆马湖水生态,居住在骆马湖湖心戴场岛上的蔡万标眉开眼笑,“如今,水质特别好,很多渔民又直接使用湖水洗菜做饭,前来观湖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宿迁不仅在治理力度上不断加码,更从环境治理体系上破题,着力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据王燕枫介绍,“十三五”期间,宿迁在全省率先试点“污染防治设施配用电监测与管理系统”,推广有动力污染治理设施用电监管云平台,对污染源和环保设施用电进行实时监控,并严格执行“查审分离”“双随机一公开”和执法局局长定期易地轮岗交流等制度,制定出台《宿迁市重点环境问题定期会商联合调查处理办法》,推进生态环境执法与刑事司法常态联动,让环保执法牙齿越来越锋利。

在此基础上,宿迁建立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积极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保护体系,同步制定出台《宿迁市区实施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财政政策》及配套文件,积极推动绿色金融政策落地见效,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统一。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实。当前,宿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引,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解放思想中拓展思维、创新思路,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真正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记者 高云龙)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