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更好找、更整洁、更人性 宿迁先行先试“革”除“如厕难”
2020-11-20 16:3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11月18日至19日,2020江苏省城市“厕所革命”论坛、全省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暨城市公厕长效管理现场会在宿迁举办。这两场关于城市公厕的省级“重量级”会议在宿迁召开,无疑是对宿迁“厕所革命”成效的高度肯定。

公厕折射出城市的文明程度。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厕所革命”,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宿迁先行先试,从2013年起就对“厕所革命”进行了系统谋划,每年都把公厕建设纳入政府民生实事工程进行重点保障,不断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并以此为契机,改变市民习惯、提升市民素质。

宿迁建市晚、城市基础设施薄弱,以前不仅公厕数量少,而且标准低、配套差。为高质量推进“厕所革命”,近年来,宿迁不仅编制了专项公厕规划,还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市公共厕所建设和管理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对公厕建设、布局、标准等进行全面规范。

按照既定目标,宿迁采取新建一批、拆建一批、改造一批、开放一批的“四个一批”措施,对城市公厕布局进行全面优化,调整和增加公厕数量。目前,宿迁市区独立及附属式公厕超过910座,主城区每平方公里的公厕平均密度达到4.1座,基本达到商业休闲区不出100米、居住区域不出300米、主次干道沿线不出500米即有一座公厕,群众如厕难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我们根据市民需求,不断完善公厕功能配套,更好地发挥公厕设施为民、利民作用。”宿迁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说。宿迁在延续第三代公厕男女厕间、管理间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在公厕增设第三卫生间、图书室等,并配套无线网络、电子阅览屏等功能性设备,安装了母婴护理台、免费厕纸等设施,让公厕能够满足不同群体的需要,功能服务更加贴合民意、满足民需、体现民享。目前,市区48座公厕变身“街坊公舍”,成为社区居民休闲娱乐、交流沟通的“连心场”。宿迁多个公厕被中环协评为“最美公厕”,并入选国家公厕示范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宿迁通过创建“书记项目”,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定期组织党员代表等群体开展助困等活动,及时疏导、帮助环卫工人、社区群众解决生活困难,积极化解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矛盾问题。2019年以来,宿迁市区3座公厕示范点帮助解决社区群众求助事件26件。

干净、整洁、充满人性化的公厕也潜移默化地促成了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现在大家都会自觉保护好公厕的环境。”市民陈芹说。(记者 张云 蔡静静)

标签:公厕;厕所革命;城市公厕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