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就地取材”为乡村旅游注入“源头活水”
2020-11-19 16:5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我们镇累计接待游客15万人次,旅游业收入2000余万元,带动500余名群众就业,帮助200余个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实现脱贫。”宿迁市泗洪县临淮镇扶贫专干邵坤说。

近年来,临淮镇找准“特色小镇”定位,不断探索乡村旅游发展路径,因地制宜招引旅游项目。该镇党委政府在项目运营过程中予以积极引导,挖掘和融入临淮特色元素,让游客不仅玩得开心,还对临淮古镇有更加深入地了解。

打卡“魔法小镇” 共享无穷之乐

魔法小镇位于临淮镇甘棠村百年古棠梨树林,总投资3200万元,占地面积400余亩,于2019年10月开园。园内建成网红彩虹滑道、网红泡泡球吊篮、啄木鸟庄园、树屋等娱乐项目30余个,开发烧烤、农家草锅等DIY项目3个,着力打造大型亲子主题乐园,带动周边就业人员近百人,其中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5人。“今年4月份,我们响应镇里倡导乡风文明、‘为爱减负’的号召,承办了一场集体婚礼,反响很热烈,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寻梦魔法小镇”创始人高红雨说,他们正思考如何将临淮人文特色、林地资源和网红元素等进行有机融合,进一步把景点做精,把知名度做远。

相约特色民宿 浸润渔家文化

“临淮镇是我曾经下乡插队的地方,是我的第二故乡,这些年我也经常回来看看,每次都能发现令人欣喜的变化。”老知青胡冀平感慨道。

结合渔家风情小镇的打造,临淮镇探索“五美庭院+民宿”模式,将传统的渔具、刺绣、剪纸、雕花等置于其中,赋予庭院更高的颜值和丰富的内涵,打造“渔你有约”主题客栈;另一个名为“知青岁月”的客栈,用以感念当年下乡插队的知青们对临淮这片热土的付出。

今年5月份,临淮镇举办了“泗洪·临淮第二届渔家风情美食节”系列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游客们在尽情品尝美食的同时,参观特色民宿和“渔文化”主题展馆,对渔家风情有了更直观的感受,也对临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漫步通济渠公园 领略动静相济之美

为充分挖掘和利用大运河文化资源,临淮镇在2017年启动建设古运河通济渠文化公园。兴建之初,拆除违章建筑1500平方米,腾出土地30亩,水面5000平方米,逐步建成古镇驿站、古汴河风情带、生态停车场、漂浮码头等配套设施。

“公园建设总长2700米、宽120米的水上运动赛道,我们公司也联合村居投资300余万元,启动运营水上项目,新增就业23人,带动临时用工300余人次。”临淮镇王沙岛旅游公司业务经理赵欢欢介绍道。

目前的水上赛道具备承办龙舟、赛艇、皮划艇等国际赛事的资格,也已于2019年承办省级龙舟赛,同时定期开展全民赛龙舟活动,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参与其中。在龙舟赛道周边配套有健康步道、文化长廊、乌桕桂花观赏植被等,将赛龙舟的“动”与漫步河畔的“静”相结合,感受临淮之美。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乡村特色旅游发展路径,充分利用本土资源,同时激发渔家文化、龙舟精神等内生驱动力,用‘金线串珍珠’的方式将旅游景点连点成线、成面,形成比较成熟的景区,让游客流连忘返的同时,拉动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临淮镇党委书记王小燕说。(蔡凌寒)

标签:魔法;小镇;打卡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