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 “双十一”快递收尾,维权攻略来了
2020-11-19 16:3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网购狂欢节已经过去一周,“剁手党”们收快递已进入尾声。收快递、拆快递的生活,光是想想就让人感到幸福。然而,在望穿秋水的煎熬后,许多小伙伴发现自己的快递竟然还没有到来,或者收到了不满意的快递……“双十一”快递收尾,这份维权攻略你可以了解一下了。

高校快递代收点“爆仓”

现象一:有人带着小拖车来取快递

据悉今年电商平台改变了“双十一”规则,分成两波:11月1日到3日是第一波,11月11日是第二波。那么,分批抵达的快递会缓解快递点的压力吗?

11月17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宿迁学院一探究竟。校园门口熙熙攘攘,不少学生手里都拿着大包小包的快递,记者发现校园附近有七八个快递代收点,不少代收点快递已经“爆仓”堆到门口的空地上。

“平时快递件数在400件左右,今天一天的快递件数就有1000多件。”据顺丰快递员管先生介绍,由于今年活动分为两波,在第一波时不少货物就已经到达买家的手中,因此对比往年,“双十一”的快递日均量有所减少。

“后面多少号?”一家快递代收点的工作人员大声喊道,只见拿快递的队伍已经排成一条长龙。“昨天我们一直忙到凌晨。”该快递代收点的负责人左先生说,“今天的件数大概在3000多件,是往年的三倍。我这边临时招聘了5个人过来帮忙,不然真忙不过来。”笔者看到店里的工作人员正争分夺秒地有序忙碌着。

左先生告诉笔者,今年双十一较往年不同的是,第一波活动的退货潮与第二波活动的收货潮叠加,导致快递代收点压力不小,“目前来看,退货率是平时的两倍”。

“这个‘双十一’我买了20多个‘宝贝’,目前已经收到了10多个快递。”一名拖着小车来取快递的宿迁学院大三学生告诉笔者,她的小拖车上已经码了四五个纸箱了。她说,很多同学都在网上买了小拖车,既方便取快递也能拖行李。

现象二:你忙着收快递,他忙着收纸盒

笔者发现,学校门口收快递的学生排成长龙,旁边四五名收集快递纸盒的大爷、大妈也忙得不亦乐乎。“俺是附近小区的,看到‘双十一’这边快递纸盒很多,想着过来收点。”63岁的徐女士笑呵呵地说,有的学生不需要快递纸盒,就会请她帮忙拆。

“今天收到的快递纸盒,我估摸着有30多斤,应该能赚20多块钱。”徐女士告诉笔者,她准备今天守到晚上9点,应该能收到不少快递纸盒。

笔者注意到,虽然学校门口各个快递点取快递的学生络绎不绝,但快递的收发忙中有序。不少网点采用了自助服务的形式,收货人只需根据短信提示的取货号,找到对应的取货架,自主取件,在智能取件终端扫描一下,收件程序就完成了,相比人工服务更便捷、更高效。

维权攻略,往这里看

采访中,笔者发现很多人是开开心心下单买“宝贝”,满心期待等“宝贝”,但由于“双十一”期间快递量大增,导致他们的快递变慢递,需要十来天才能收到。漫长的等待冲淡了等待收货的喜悦。

其实每年的“双十一”,在“尾款人”们乐享购物狂欢盛宴的同时,由于快递量暴增,丢件坏件、快递变慢递、快递员送货上门与否、退换货难等问题随之而来。17日下午,笔者来到宿迁市邮政管理局,就大家最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现场采访,并为大家整理了一份“维权攻略”。

遇到纠纷,请拨维权电话

如消费者遇到邮政、快递服务纠纷,可以先向邮政企业11185电话投诉或快递企业总部进行投诉,如投诉渠道不通、企业7日内未得到答复或者对企业的处理结果不满意,消费者通过国家邮政局申诉网站进行申诉,也可以拨打江苏省邮政业消费者申诉电话025-12305或宿迁市邮政业消费者申诉电话0527-88812305进行申诉。邮政管理部门会根据消费者反映的问题联系相关企业,企业将在15日内处理完毕。

货物损坏,保价与否大有不同

邮件赔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第47条规定,保价货物丢失或者全部损毁的,按照保价额赔偿,未保价的给据邮件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实际损失赔偿,但最高赔偿额不超过所收取资费的三倍。快件赔偿:根据《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第20条、《合同法》第312条规定,快件发生延误、丢失、损毁和内件不符的,快递企业应按照相关约定进行赔偿。对快件延误的,快递企业要退回相对的运费;快件丢失、毁损等,如未保价,快递企业应赔偿相应损失,如保价,则按保价金额进行赔偿。

快件损毁找谁负责?签收人最重要!

根据《快递暂行条例》第25条规定,快递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同时,《快递服务》国家标准中也明确快递投递主要有按名址投递、用户自取和用户协商三种形式。在快件投递时,如果快递企业事前与收件人电话联系并经本人同意,将快递放在快递末端网点、单位收发室、小区物业或他人代收,则视为本人签收。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快递毁损了,本人要承担快递毁损的责任,如果是由于快递末端网点、收发室、物业或他人原因造成的,则代收人要承担相应责任。

快递变慢递,记得要维权根据

《快递服务》国家标准规定,除了与顾客有特殊约定(如偏远地区)外,服务时限应满足以下要求:同城快递服务时限不超过24小时;国内异地快递服务时限不超过72小时;港澳台快递服务时限不超过6个工作日。如果超出上述时限,则属于快递彻底延误,消费者可以视为快件丢失,而有权要求快递公司作出赔偿。也就是如果超出规定的时日,消费者还没有收到快递,消费者有权利向快递公司索要赔偿。

此外,笔者还提醒广大市民注意,作为消费者,在选择快递的时候,尽可能选择信誉好、服务好、经营规范、证照齐全的快递公司。同时消费者需要与快递公司签订规范的《快递递送合同》或《运输合同》《委托合同》,尽量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及违约责任。“双十一”期间快件数量很多,也请广大市民多多理解快递小哥的辛苦。(吕家辉 朱婉菁 颜靖尧)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