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供电公司:“党建+”工程推动乡村电气化建设
2020-11-18 23: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爱波 陶冰峰 杨宗翰  
1
听新闻

近年来,宿迁市泗阳县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在奔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向前。在策应县域发展的道路上,泗阳县供电公司扎实推进“党建+提质增效”“党建+脱贫攻坚”“党建+优质服务”工程,加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坚持以提质增效为抓手,持续推动乡村电气化建设,实施绿色电能替代,让泗阳迈向幸福小康的步履更加轻快。

提质增效:“电烘干”救活了一个产业

“过去,加工无花果干都是用煤锅炉烘干,不仅环境监测不达标,而且食品绿色指标也不符合要求,经常造成滞销,急得我吃不下饭。”11月12日,泗阳县碧生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尹云谈到创业初期遇到的困难,至今难以忘怀。

党员服务队定期到无花果园检修电力设施和线路运行情况

泗阳县碧生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于2016年9月在李口镇李庄村建立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总占地面积240亩,主要种植无花果。“现在好了,供电公司指导我们使用‘电烘干’加工无花果,让无花果基地起死回生,生产效益发生了质的飞越。”尹云对泗阳县供电公司李口供电所为无花果种植、生产提供电能替代服务赞不绝口。

采用电烘干技术,让无花果干在品质上有了大大的提高

2019年3月,李口供电所党支部将无花果种植基地作为党支部电能替代重点帮办项目,在开展特色党日活动时,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先锋带头作用,所长黄瑞多次组织党员服务队主动上门,积极宣传电烘干、电排灌等电能替代技术,引导客户采用更为经济、环保的方式进行农业生产,大大提高了无花果品质。

“在供电所的推荐下,我投资10万元购买了一套电烘干设备,供电所还抽调专业技术人员为基地架设了供用电增容设施,并协助调试机器设备,让我及时投产达效。当年用电烘干生产的无花果干,经县食品安全监测中心检测,不仅色泽光鲜,而且绿色食品品质达标,烘干成本降低了25%,产品一下子打开了市场,我们生产的无花果干供不应求。” 尹云介绍。

电烘干、电排灌设备的安全性要求高,为了让企业用电无后顾之忧,李口供电所定期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对基地内相关用电设备、设施进行巡视、检查和维护,并指导种植户安全用电、科学用电。

目前,该基地全年生产加工无花果干及鲜果达20多万斤,利润产值增加20%,产品远销上海、浙江、安徽等地,带动全村70余户农户在家门口就业。

脱贫攻坚:“电气化”改变贫困村面貌

位于泗阳县“北大门”的爱园镇朱家圩村,过去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如何脱贫致富是村里面临的一道难题。2017年,刚上任的村支部书记张克林带领6名村干部,根据本地特点,引进了冬枣产业。

电气化改造助力冬枣产业,“支部结对”带动朱家圩村村民脱贫致富

“我们村通过引进和培植冬枣产业,居民人均收入由过去不足2000元,到去年‘破万’的飞跃,这与农村电气化密不可分。”11月7日,宿迁市泗阳县爱园镇朱家圩村支部书记张克林在与来村观摩的嘉宾交流时,感慨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对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水平带来了巨大帮助。

“我们根据本地乡村产业特点,实施乡村电气化惠农富民提升工程,收集上报各乡镇特色产业电气化改造名册,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泗阳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李志杰介绍,“朱家圩村冬枣产业作为乡村电气化改造示范项目,供电公司从一开始就施行台区经理负责制,并以‘支部结对’方式深度介入产业发展,及时解决用电需求,为打赢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和组织保障。”

从育苗、培植到产枣,泗阳县供电公司采取“党建+农业”“党建+扶贫”创新举措,深化“支部结对”成果,党员服务队全程为冬枣基地做好用电保障工作,维护全村供用电设备,及时处理缺陷,被群众热情地称为“冬枣电工”。

今年年初,地方政府新投入一批仓储冷藏设备,泗阳县供电公司上报项目,及时为朱圩村架设高低压配套设备。“有了冷藏设备,冬枣可以跨季节卖出好价钱,烘干与加工设备可以让冬枣进入第二产业链,增加新的收入。”张克林介绍,除了冬枣种植,我们还在采摘园、农家乐旅游项目上下功夫,将“贫困村”改造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冬枣村”。

优质服务:“电保姆”服务农业用电需求

“大棚种植菊花对保温和浇灌要求都特别高,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为我们提供‘保姆式’贴心服务,主动上门优化用电方案和维护供电线路,为我们全镇6000亩菊花种植保电护航。”11月11日上午,穿城镇小史集“东篱花田”基地负责人刘权对前来检查用电设备、执行“双十一”保电工作的穿城供电所客户经理刘后银连声道谢。

花卉基地保温、排风、灌溉等都离不开安全稳定的电力支撑

随着社会发展,农业产业用电需求越来越大,泗阳全县大棚数量也不断攀升,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重点项目。泗阳县供电公司深化党员服务队建设,以实际行动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党员服务队向一线工作人员宣传安全用电常识

疫情期间,全县蔬菜配送供不应求,泗阳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新上一批新设备,急需进行电力增容。当得知这一用电需求后,泗阳县供电公司城厢供电所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用最短的时间办妥审批手续,将增容设备快速架设到位,保障了疫情期间居民蔬菜供应需求。

为做好春耕秋收保供电,泗阳县供电公司先后成立了30余支党员服务队、8支党员突击队,采取一对一“保姆式”服务,走进耕种农田、蔬菜大棚,根据各镇各村电力线路具体情况进行农业用电全面检查。同时,为江苏华绿生物科技、江苏新境界国家级花卉基地等全县重点农业产业单位和种植大户提供“零距离”“个性化”服务,重点加强对变电设备、输电线路的巡视和维护,及时发现处理设备缺陷,确保农业产业、春耕秋收安全可靠用电。

疫情期间,党员突击队为现代农业产业园新上设备进行增容

“在推进农村电气化改造的道路上,公司结合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进一步优化服务水平,积极开辟用电接入‘绿色通道’、推广应用‘网上国网’APP等线上办理渠道,实现了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让电气化改造真正成为了乡村振兴的‘致富密码’”。泗阳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靳罡介绍。

百业农为本,护航电先行。据悉,2019至2020年,泗阳县供电公司在农村低压电网改造项目共计投资6012.21万元,累计新建及改造低压线路288.76公里,综合配电箱56台,低压电缆分支箱184台。(胡爱波 陶冰峰 杨宗翰)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