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王集镇种粮大户刘绪茂:残疾之手“撑起”一片“天”
2020-11-18 17:0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面朝黄土背朝天,在一亩三分地上刨食,这是过去的农民。种着粮食养着猪,开着农机照看百亩良田,这是今天的“农场主”。“今年我新流转了40多亩土地。”近日,记者在泗阳县王集镇花井社区驻点采访时,在团庄组的田头,记者见到了当地种粮大户刘绪茂,在田地里,刘绪茂给团庄组一家一户丈量流转的土地。

兄妹6人中,刘绪茂排行老三,天生右手残疾,五指蜷曲在一起。因家中贫困,他小学只读了三年,辍学后就在家学做农活。20岁时,他跟同社区的人前往上海打工,成为一名瓦工。因为右手残疾,工作中他比平常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每月收入达到了500多元。

“过去打工做泥瓦匠,工资一年一结,收入不稳定,还要担心包工头不给工钱,种地却能保证收入。”年近五旬的刘绪茂告诉记者,1999年,他从上海回到老家,在泗阳县城干起了装修贴瓷砖的工作。“别看他有残疾,贴瓷砖手艺非常好,每天忙个不停。”在花井社区计生主任孙反修眼中,这个看上去比较瘦弱的刘绪茂可是个创业能手。

2017年,瞅准了种地也能致富的目标,刘绪茂在花井社区一次性流转了140多亩土地,他拿出了所有积蓄,并从银行贷款,全身心地投入到农业生产中去。“前期各种投入比较多,包括购买农机、土地整理,第一年还亏了3万多元。”在田头,刘绪茂一边帮农民丈量土地,一边对记者叙述着自己创业的艰辛。

刘绪茂认为,种地不是不挣钱,规模化、科学化种植肯定能挣大钱。在科学种田上,他不惜投入,他积极参加县里组织的各种农业技术培训,大力推广使用农业技术部门引进的测土配方施肥、优良品种选择等先进生产技术,还推行秸秆还田,积极使用生物综合防治技术进行病虫防治。

虽然身形比较瘦弱,但刘绪茂做起活来却精神抖擞,一丝不苟。在为农户丈量土地时,他一遍又一遍耐心地为大家拉尺,来回跑田地,直到每家都没有异议。“今年丰收在望,每亩地有望实现纯收入500多元。”来到自己前期流转土地上,看到一大片金灿灿的稻田,刘绪茂高兴地说,再过一个星期,他就开始收割稻田了,期待稻谷能卖个好价钱。

“刘绪茂能靠种地走上致富路,除了他那种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精神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他赶上了好时候,赶上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孙反修说,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接连为“三农”带来了好政策,极大增强了他的信心和勇气。

如今,刘绪茂已经用上了联合收割机、拖拉机,还有无人飞机,这些先进的农机将助他轻松应对种地与收获。“农闲时,我还会到县城去贴瓷砖。”谈及自己的创业经,刘绪茂认为,趁现在还年轻,能苦一点是一点。如果今后条件成熟了,他还想流转更多的土地。(记者 王国康)

标签:土地;农机;泗阳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