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力压降PM2.5浓度,宿迁实施“定向挖潜”环境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2020-11-18 17:0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为全力压降宿迁市PM2.5浓度,提升重点断面水质,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1月16日上午,记者从宿迁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自今年11月15日至年底,宿迁市启动实施“定向挖潜”环境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提升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冲刺省下达的PM2.5浓度达到或优于43微克/立方米的年度奋斗目标。

记者了解到,本次“定向挖潜”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扎实开展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提升专项整治行动。大气方面重点围绕压降PM2.5平均浓度,持续加强各类管控,突出重点区域治理,强化监管责任,狠抓属地责任落实;水环境方面重点围绕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开展污染源管控、生态活水、河道及岸线保洁和推进重点治污工程项目等具体行动。

在大气环境方面,持续加强各类管控,狠抓重点领域治理。以4个国控、6个省控站点为中心,管控范围由半径3公里扩大至5公里。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等突出挥发性有机物贯标和治理减排;宿迁高新区突出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减排;运河宿迁港、洋北镇、三棵树街道突出扬尘治理,尤其是工地扬尘、道路扬尘、道路施工扬尘;耿车镇突出“散乱污”整治,重点落实关停取缔措施。

在水环境方面,首先是强化水质监测预警,对重点断面上下游加强加密监测,每日分析研判水质数据,掌握断面水质波动趋势,针对预警因子精准查摆污染来源并落实对策措施。其次是严格落实控源截污,对汇入老汴河的各支流保持围堰拦截,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确保支流沿线排污口封堵到位;加强养殖废水、农业种植水入河监管,防止直排入河。第三是狠抓污水收集处理,提高泗洪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处理量,加快“一企一管”和“多企共管”建设进度,在管网未完善前,采取槽罐车拖运方式将污水送至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处理,年底前达到15000吨/日处理能力。最后是加强常态管理维护,在重点断面所在河流全境开展每日巡查,确保不发生未处理污水入河等突发污染事件,常态开展采样点附近水草打捞和垃圾清理。(记者 孙军贤 通讯员 李强)

标签:断面水质;宿迁市;管控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