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宿城:“码”上阅读蕴育书香城市 下班回家不再刷直播
2020-11-18 17:0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以前想要读书还要跑到图书馆,有时候忙起来,想去看书根本没有时间,现在只要扫码下载个app,就能在线免费阅读,平时上班,坐公交,在家里随时随地都能看书,非常方便。”近日,在宿迁宿城区图书馆大厅里的电子阅读台前,市民张先生高兴地说。

近年来,宿城区以“阅读引领文明,书香浸润宿城”为主线,围绕“便民利民、阅读推广、精准服务、持续发展”为主题,探索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全民阅读活动模式;大力实施阅读设施建设、特色阅读品牌推进、阅读人群倍增、阅读设施保障落实“四大工程”。居民阅读率连年攀升,连续三年位列宿迁市内第一、全省上游。

城市阅读让书香触手可及

在宿城区图书馆大厅,记者看到小小的电子阅览台里面包含的书籍种类应有尽有。点开首页,文化艺术普及、图书、报纸、等专题映入眼帘,用户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题内容,再点击自己想要了解的种类进行在线阅读或者观看,除此之外用户还可以打开微信扫描图书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在手机移动图书馆界面,名师讲坛、有声读物、报纸浏览、图书悦读等非富多彩,还可以在线制作读书笔记,与其他手机端用户在线交流,形式多种多样,激发市民阅读兴趣、陶冶情操,随时有书香为伴。

在电子阅览台的旁边,是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含有传奇故事、脱贫致富、历史人文、养生智慧和红色经典等10余个模块,以“一本实体书+一个二维码”的方式,为读者提供畅销书籍、生活百科、健康养生等海量音频资料,将传统的纸质书籍变为电子有声读物。

经常来图书馆看书的徐女士说:“线上听书、有声阅读的新方式可以满足自己利用闲散空余时间学习的需要,同时也是一种调节自我、放松身心的好方法。”

徐女士通过操作,各类书籍通过扫描二维码识别,就能留存在手机里,随时随地打开就能收听,还能查看自己的学习时长、书单等。此外,宿城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数字资源栏目也创建了大量的在线阅读资源,每日还有阅读推荐,扫码便可阅读推荐书籍,营造触手可及的数字阅读氛围。

乡镇阅读蔚然成风

下班回家不再刷抖音、看直播,这里的工人爱上了看书。

在耿车镇竹林风家具厂门口竖立着这样这样一个宣传展板,上面展示着书香江苏、宿城区图书馆、咪咕阅读、喜马拉雅等二维码,扫一扫二维码选择“识别图中二维码”。“码”上阅读吸引了大批喜欢阅读工人们的热情参与。

“这样真的很方便,利用零碎时间就能读书,只要扫一扫码,便可在手机上随时随地看书,移动图书馆里的图书种类也非常丰富,还可以免费扫码听书,点亮了我们的生活,浸润了我们的心灵。”耿车镇竹林风家具厂职工徐猛告诉记者。

喜欢散文诗歌的陈娄明告诉记者,以前在手机看一些小说、诗歌之类的,不仅种类少,而且广告特别多。现在通过“码”上阅读,不仅种类齐全,而且全部都是免费的,看书正成为自己现在的业余爱好。如今,随时随地便可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让宿城区更多乡村居民也能在读书中积累知识、增长智慧、陶冶性情、感悟人生、提升精神,感受阅读的魅力。

当前,宿城区积极开拓思路、敢闯敢试,注重联结精神、融合创变。数字阅读平台建设高速发展,建成综合性、跨系统、资源共享的数字图书馆、手机移动图书馆,含8119余种期刊,14T地方志电子版,16个省少儿数字图书馆资源库,10807部共享工程宿城支中心视频以及7.2万册电子图书镜像资源,引进喜马拉雅10个有声图书馆,300个听单10680册精品有声读物覆盖乡镇街道、村居社区、文化场馆、商业广场等人口密集场所。

“将书香城市创建充分融入学习型社会、文明实践、乡村振兴之中,发挥阅读的最大乘数效应。”宿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尹者刚介绍道。当前,宿城区正着力解决建、管、用的问题,不断提高社区、村居公共文化活动室的利用率,充分发挥文化志愿者积极性,推动全民阅读,打造书香宿城。

标签:触手;图书馆;城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