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居环境“改”出新气象 宿迁宿豫以“绣花针”的功夫绘就最美“村居图”
2020-11-18 16:5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一个个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先后开工建设;一家家引领潮流、走在时代前沿的互联网企业争先落户;一座座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新型农房矗立乡间……如今,走进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不仅能看到农民丰收的喜悦景象,也能看到宿豫区推进“工业强区、电商名城、幸福家园”三大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

推进“工业强区” 工业经济蓬勃发展

走进位于宿豫区南部片区的宿迁高新区,博迁新材料、北斗星通、景宏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企业如棋子般分散各处,每个企业都拥有行业内领先的技术产品。从宿迁高新区管委会大楼出发,驱车8.5公里,来到位于宿豫区东部的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京东、当当、途牛等企业云集于此,年轻化的职工结构为宿豫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往北走有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往西走有宿迁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还有位居全省南北共建考核第一方阵的张家港宿豫工业园区宿豫园区……宿豫区载体平台强大,各类工业项目繁多,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经济强。工业是经济的核心,也是发展的龙头。2020年以来,宿豫区坚定“工业强区”目标不放松,用足、用好各类载体平台,聚力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宿豫正在着力构建以新材料产业为主,装备制造、食品饮料、电子信息、电子商务等产业为辅的‘1+N’产业体系。”宿豫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海红介绍说,“近三年来,宿豫招引10亿元以上项目24个,其中逸达新材料计划投资达260亿元;培育国内行业龙头企业13家;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0家,瞪羚企业6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在全市率先实现零突破;新亚强硅化学成为宿迁市首家A股主板上市企业。”

一个个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一台台飞速运转的生产设备、一家家行业领军企业的发展壮大,共同绘就了宿豫工业经济磅礴发展的壮丽画卷。

打造“电商名城” 城市特色愈发鲜明

今年的“双十一”在无数“尾款人”的“买买买”中落下帷幕,11月1日至11日0点30分,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实时成交额突破3723亿元。在全国最大的商务类呼叫中心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3.7万名客服人员彻夜未眠,为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提供服务工作。

“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成立于2015年1月,宿迁市委、市政府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以京东在宿豫投资项目为基础,建立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规划面积6.39平方公里。”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几年,园区的就业人数、企业数量、税收等多项指标年增长率超50%,分别从2015年的2000人、13家、1.7亿元迅速增长到2019年的3.7万人、550家、16亿元。逆境勇攀登,今年1-10月份,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情况下,园区实现入库税收17.6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8.81亿元,电商交易额达550.23亿元,实现了逆势上升。”

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宿豫区在2015年定下的发展目标——矢志不渝建设“电商名城”。为实现这一目标,宿豫区依托京东的影响力,先后引进当当、小米、途牛等全国顶尖的电商企业400多家,企业种类繁多、涉猎广泛,几乎足不出园,便能在这里找到所需的上下游客户。

“我是宿迁本地人,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创业打拼,吃过不少苦,遇见过很多难题。”江苏草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主要从事计算机信息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等业务。提起为什么会选择回到宿豫发展,该公司创始人贺萍萍表示,在外创业的时候,她听闻宿豫已经变成了一座“电商名城”,“既然在外发展困难,何不干脆回乡创业,在发展事业的同时,也能就近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孩子。”

“想通以后,我们就回到宿豫来发展了。”贺萍萍说:“在公司创建的过程中,区里帮我们解决了办公场地、人才引进、高管公寓等问题,现在公司发展越来越好,当初选择回家创业的决定真是做对了!”

打出了“电商名城”的知名度,越来越多的在外“游子”选择回到宿豫发展,“归雁经济”的潜力逐渐发挥。

在如今的宿豫,“电商名城”不仅是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更是宿豫发展最鲜明的特色。

建设“幸福家园” 城乡百姓绽放笑颜

走进宿豫区新庄镇振友新型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安详、惬意的田园美景图。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一圈小篱笆,篱笆里种着萝卜、白菜、辣椒等应季农作物,屋后有条清澈干净的河流缓缓流动……

“早上起来先扫扫地,把房间拾掇干净,再到菜地里摘棵白菜下面条当早饭。吃完早饭,叫上几个老哥们一起,来家后面的塘子里钓鱼……”朱大爷今年67岁,就住在振友新型社区,说起每日的行程安排,朱大爷说: “辛苦了大半辈子,没想到,现在的日子比城里人还舒服!”

近年来,宿豫区以“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为目标,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先行”的原则,以“优居、强村、兴产、富民”为总目标,启动农房改善项目31个,建设房屋9000余套,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同时,宿豫区聚焦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感,不断加大民生工程建设,统筹路网、管网、绿网“三网共建”,先后完成新改建道路38条44.6千米;实施115个城市园林绿化项目,打造了12条林荫大道、16条花香大道和14个街道绿地;2019年城市污水收集处理率达95.5%,位列全市第一;建设了12所现代化高品质学校;完成了37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惠及居民10.3万户。

“下一步,宿豫区将认真编制‘十四五’期间城市发展规划。”宿豫区住建局局长温冠军说,“围绕‘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增加城市活力’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绿色生态、美丽宜居、商贸繁荣、功能完善’的电商名城。”

一份份沉甸甸的数据,彰显了宿豫“三大建设”取得的成绩;一张张真诚灿烂的笑脸,彰显了宿豫百姓的满意……奔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宿豫人不畏艰难、全速前行,必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跑出全面小康建设的“加速度”!(赵璐瑶 王菁)

标签:发展;产业园区;工业经济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