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探索建立“妇女微家” 释放“半边天”能量
2020-11-18 16:5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日,在宿迁市泗洪县大楼电商“妇女微家”,正围绕妇女的所需开展着电子商务业务培训,学员都是来自周边小区。培训老师一步一步地详细讲解着电子商务的操作步骤,学员们有的认真记笔记,有的拿手机拍摄着,不时还进行着交流。

今年以来,宿迁市泗洪县妇联坚持以服务妇女儿童需求为导向,以“妇女微家——在你身边”为主线,从加强思想引领、关爱妇女儿童、反映社情民意,弘扬时代风尚等方面入手。探索在村民小组、社区网格等妇女群众生产生活的最小单元建立“妇女微家”,打通服务关爱基层妇女儿童的“最后一米”,制定“妇女微家”服务清单,通过构建“微公益”、创新“微议事”、探索“微创业”、开设“微讲堂”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妇女微家”凝聚、教育、服务妇女群众的功能和作用,进一步夯实妇联组织根基,释放“半边天”大能量。

构建“微公益”

在双沟镇、临淮镇的“妇女微家”工作室,组建者们依托“微心愿、微公益、微服务”等行动,为留守儿童提供关爱照料、健康教育、行为指导、儿童保护等服务。来自泗洪县临淮镇胜利社区的段帅帅小朋友正在微家成员的带领下,学习绘画和课外知识,学习之余还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开心玩游戏,课余生活丰富多彩。

创新“微议事”

在归仁镇归仁居“妇女微家”负责人的家里,总有一些姐妹聚在一起,聊聊天,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在讨论自家的“五美庭院”如何建设,张大爷的诉求如何解决,李姐和孟姐家的纠纷如何调节等。2020年初在她的带领下,在全村刮起了一股“五美庭院风”,全村妇女纷纷行动起来,建设清洁、整齐、优美、舒适、文明的美好家园,前三季度,全村创建评选出“五美庭院”示范户386户。通过“妇女微家”,一方面为本村建设建言献策,另一方面也降低了信访发生率,促进了社会稳定。

探索“微创业”

泗洪县贝斯曼电子厂创办的“创业妇女微家”,定期开展针对留守妇女的技能培训、业务比赛,举办故事分享会,分享自己的创业体会。组建“创业妇女微家”以来,带动了当地50余名女性就业,孵化3名女性走上创业之路。

开设“微讲堂”

青阳街道“妇女微家”,拥有众多粉丝,每周三、五晚开设分龄儿童读书讲座、故事分享会,周四晚开设家庭教育课堂,帮助周边家长,掌握最前沿亲子教育方法,化解亲子沟通障碍。截至目前,已组织线下公益阅读活动200余场,线上100余场,创业讲堂10余场,丰富家长和孩子们的体验,有效促进亲子关系健康发展。

目前,该县已建各类“妇女微家”70余个,开展各类宣讲30余场,妇女议事50余次,提供志愿关爱服务150余次,惠及妇女儿童3000余人。“妇女微家”作为基层妇联组织联系群众、关爱妇女儿童、凝聚妇女力量的重要阵地,为妇女儿童提供更丰富、更精准、更优质的服务,成为妇女儿童的“充电”点、活动地、维权站和调解室,真正实现了问题发现在微家、精准服务在微家、矛盾化解在微家的工作成效。

标签:妇女;妇女儿童;泗洪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