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精准职业培训,让残疾人的人生不残缺
2020-11-17 15:4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现在店里有22个盲人员工,他们月收入4500-5000元 ,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主要是通过工作实现了我们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哪个残疾人愿意被父母养在家里?”

近日,宿迁市泗洪县金手指盲人按摩推拿店内,正在指导盲人店员为顾客服务的28岁高级按摩师、店老板潘晨告诉记者,他因为接受了泗洪县残联组织的免费按摩培训,加之通过残联的帮扶和自身努力已经在泗洪开了两家盲人按摩店。

“如果不是经过免费按摩培训,我的人生可能是另一番光景。”潘晨说。13岁时,潘晨因高烧双目失明,这让原本困顿的家庭雪上加霜,家人萌生了让他学二胡去乞讨的想法。

“一儿一女,和父母生活在一起,事业稳步上升,特别幸福!”如今的潘晨言语爽朗,浑身透着满满的自豪与自信,他告诉记者,自己靠按摩技艺,已经实现了自己的小康梦,现在想帮助更多的盲人学习按摩推拿技术。目前,潘晨为其他盲人提供的免费实习场所已经准备就绪。

“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是很多贫困残疾人家庭的真实写照,也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近年来,泗洪县残联坚持把抓好残疾人技能培训促进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的头等大事,持之以恒地推动残疾人就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泗洪县残联理事长包丽梅说:“残联工作是个‘良心活’,残疾人最需要的是一个平等参与竞争的机会。我们要努力为他们赋能,让他们有尊严地去追求梦想。”

11月5日-9日,泗洪县残联又组织 120 名残疾人及其亲属开展为期5天的残疾人电动缝纫、电子商务职业技能培训。今年以来,泗洪县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相继开办了电子商务、电动缝纫实用技术、辅助性就业等各类培训班6期,培训残疾学员 679 名。通过培训,让512 名残疾人实现了自主创业和辅助性就业。

泗洪县残联党组成员王建军介绍,培训不搞“花架子”,重在以实训促就业,所有项目遴选重实用。县乡两级残联结合地域特点、产业特色,向广大残疾人征集“培训需求”,实地进行工作调研,优选有市场需求、有特色优势、风险小且带动能力强、残疾人易学易干能就业致富的项目。

11月7日,电动缝纫培训车间里,50岁的陈梅眼睛紧盯着上下跳动的针尖,手里的布料缓缓向前,娴熟地缝纫着手里布片,针脚细密、走线均匀。一旁负责教学的老师,连夸她学得快、操作规范。

看到陈梅的学习成果,抽空送她来培训的儿子胡先生感到欣慰。胡先生介绍,母亲听力二级残疾,之前一直没有工作,针线活是她的特长,生活之余经常帮邻里做些散活。“我爸身体不适需要人照顾,我28岁正是干事业的年纪不能时刻顾及家里,母亲培训后可以就近就业,还能照顾家里!”胡先生说,母亲经培训有一技之长,进而体面地就业,有尊严地生活,这是全家的福气。

“做电商销售泗洪的土特产,或者办电焊培训机构为企业输送技术工人,还可以通过各种新媒体平台推销自己传授电焊技术……”在电子商务培训班休息间隙,授课老师韩先斌正在给44岁的肢残学员席晋指点。韩先斌和席晋还留下了对方的联系方式,培训结束后,他们还可以深入交流。

过去,席晋因身有残疾,在他人面前总是抬不起头,没有自信。后来,因掌握了电焊技术,有了固定的经济收入。用他自己的话说,“最重要的是找回了自信、尊严和生活的方向。”这次他积极报名参训,是因为他对时下流行的电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想通过学习为自己、为家人打开更广阔的世界,“我母亲抑郁症,孩子一个上高三,一个9岁,为了我们更好地生活,我来学习如何当电商创业。”

潘晨、陈梅、席晋……他们虽身有残缺,但内心坚定,充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他们人而言,相比社会各界的关爱,让他们能和健全人一样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丰衣足食,更为他们所看重。因为,这能让他们重拾自信,更好地展现自己“不残缺”的人生价值。(赵淑柳 周凯)

标签:残疾人;泗洪县;培训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