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木钥匙”打开小康“金锁”
2020-11-17 15:3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金锁镇的木材加工企业很多,青陈线及镇村公路上,运送木材、板皮、树枝的车辆川流不息,道路两旁大小木材加工企业目不暇接。

金镇大桥南侧的宿迁市鑫源木业有限公司,院子里堆放着大量的杨树枝。“如果在过去,这些树枝只是‘烧锅料’,现在成了‘金不换’,它是生产中高密度纤维板的原材料。”金锁镇政府工作人员施雨说,鑫源木业从事废品资源综合利用,从原材料收集、运输、加工生产各个环节,带动很多当地富余劳动力赚到了“票子”。

“我们把这些树枝称为‘枝丫材’,目前,我们已经收购‘枝丫材’1.5万吨。为了确保正常生产,我们长年收购‘枝丫材’,当地很多农民都成了‘枝丫材’的经纪人。”鑫源木业负责人许祝介绍,该企业始建于2007年,占地面积130亩,主要利用木材“下脚料”、“枝丫材”、树皮生产中高密度纤维板,用于家居装潢、板式家具制造等。年生产中高密度纤维板7万多立方米,产品销往江浙沪等地区,年产值1.5亿元左右,年上缴税收600多万元。“目前拥有固定工人140人,其中建档立卡低收入户22人,人均月工资都在4000元以上。”许祝说,还有10多名当地农民成了技术骨干,他们的年薪超过10万元。

今年58岁的刘雪以前是个贫困户,2008年他和妻子一起来到木材加工企业上班,从普通工人干到管理层,家中居住环境从低矮的小瓦房变成了楼房。“妻子现在退休了,一儿一女都在城里生活,我现在从事安全管理工作,年收入7万多元。”刘雪高兴地说。

“我们夫妻俩以前都是民办教师,离岗后只能在家种地。12年前,镇里办起了木材加工厂,我们双双来到厂里上班。如今,我是车间主任,妻子是库房会计,夫妻俩年收入13万元左右。”47岁的苏永明说。

家住河南居委会的王前军今年51岁,和爱人曹志红一起创办了泗洪县通和木业有限公司。说起自己“起家”的经历,王前军说:“在金锁镇,很多老百姓都靠木材加工走上了小康路。2014年我在陈集镇办了个木材加工厂,2018年来到老家金锁镇办起了这个企业,生产别墅栏杆及立柱,全部用于出口。企业占地17亩,接纳当地30多名村民来上班,他们的收入都很可观。”

“金锁镇农民靠木材加工扔掉了贫困的帽子,2019年全镇全面脱贫,老百姓过上了小康生活。”金锁镇政府负责工业生产的沈壮壮介绍,金锁镇现有大小木材加工企业400余家,木材加工企业占全镇工业企业比重90%以上,直接带动当地农民就业超过2000人,间接带动农民就业6000多人。2020年1月至10月,全镇木材加工企业为地方创造税收2044.61万元。木材加工这把“木钥匙”,打开了金锁镇人民致富奔小康的大门。(记者 徐其崇 通讯员 沈永)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