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秸秆种植小平菇助农走上增收致富路
2020-11-16 13:3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不要小看这些废料,装在这袋子里,加点菌种,十来天就可以出菇了”。近日,在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孙园镇孙楼村一组,村民朱云鹏和家人正忙着装平菇菌菇袋。

今年53岁的朱云鹏,是当地的农民,靠种植几亩薄田,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在当地农业技术部门工作人员指导帮助下,利用玉米芯、棉籽、麦麸等种植平菇喜获成功,现在成为当地有名的平菇种植能手。

“种植平菇,首先要对菌包消毒杀菌。菌包要放整齐,温度要控制在25℃左右。菌包杀菌后,再把菌种按照每袋15个左右的标准装到菌包里。同时还要给菌包里放入适量的复合肥。然后就放到大棚里,保持大棚内湿度在85%,等它生长了就采摘去卖,采摘平菇可持续一年。”朱云鹏说。

朱云鹏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利用秸秆种植平菇,不仅找到了处理农作物秸秆最环保、最有效的办法,还找到了增收致富路。他家使用玉米芯和棉籽混合为基料,1斤原料最少都能产1斤平菇,平菇平均每公斤售价6元,今年种植的3万袋菌包,可获利10万元。(户伟 薛为传)

标签:种植;菌种;棉籽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