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以“绣花针”的功夫绘就最美“村居图”
2020-11-16 13:3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日,笔者走进江苏省沭阳县汤涧镇藕池村,这里不仅有种植着睡莲的藕池,还有随处可见的太阳能路灯、环境优美的休闲广场,平整宽阔的道路……村民孙步举向笔者感慨道:“水面上绿叶如海,花香袭人,令人如痴如醉,这座村庄已经恢复到了我儿时记忆中的模样。”

近年来,沭阳县以消除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为重点,大力推进村容村貌建设。加强综合整治,组织动员广大干群,动用大型机械设备,对村内长期积存垃圾及乱搭乱建建筑进行全面清理,消灭卫生乱点,优化人居环境,不断巩固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

“我们对废弃的猪圈、旱厕等进行拆除,还将村里的杨树逐步替化为高附加值的苗木。”藕池村党委副书记陈霞说道。经过此次治理,藕池村拆除旱厕200余个、猪圈180个左右,增加用地400多亩,其中211亩被承包用于种植水稻或者小麦,边角地则用于种植榉树、红枫、樱花、冬青等树木,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42300元。

在打造干净整洁的家庭卫生环境的同时,藕池村里还组织村民们疏浚废沟废塘,变废沟废塘为风光带、风景线。“我们对沟渠内的杂草和淤泥进行全面的清除,然后种植上莲藕,其中一条沟渠还种上了睡莲,很漂亮!”陈霞说道。如今,藕池村又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藕池”村。

要想富,先修路。这几年,藕池村在藕池大道等道路上铺设了水泥路,并在道路两旁铺设上草坪,还在藕池大道、小学路、南北中心路、后陈路等道路上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晚上村民们从家里出发,前往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的广场上跳广场舞,也变得更加方便和安全。”陈霞说道。目前,沭阳县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达100%,被授予“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称号;另外,沭阳县大力开展“点亮乡村”工程建设,全县37个乡镇85个村自筹资金1042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7340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过去几年,藕池村党委书记徐学刚带领村组干部以及村民们一起铺路、拆旱厕、砍杨树,并自掏腰包投入部分资金用于村里修路和安装路灯。另外,村里的党员干部也带头参与人居环境改善,其中年龄最大的是今年已经80多岁的郑一龙。据了解,郑一龙以前在村里当过党员小组长,这几年他不仅主动参与村里的环境治理工作,对于一些别人不容易发现的治理死角,也能及时发现。

群众参与绘就美丽画卷。对于这几年村里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藕池村的村民们非常的拥护和支持,并主动参与其中。在今年藕池村新建的休闲广场上,桂花树、冬青、枇杷、红枫等随处可见,其中一些树龄较久的树木是由藕池村村民孙步宏、孙步举兄弟捐赠。“这些树只捐不卖!我们在这里住了一辈子,虽然现在搬到镇上了,但只要这些树还在,就有家的感觉,也会经常回来看看它们。”孙步举说道。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沭阳以“绣花针”的功夫,全力绘就最美“村居图”。如今,像藕池村这样焕然一新的村庄在沭阳还有很多,村庄美了,生活富了,群众的幸福感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改善,将藕池村建设得更加美好。”陈霞说道。(韩敏)

标签:沭阳县;人居环境;太阳能路灯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