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 :一张“小渔网”织就“大水产”
2020-11-16 13:3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您是来取螃蟹的吧?请出示一下提货券!”下午4时许,在宿迁市湖滨新区湖滨公园旁的一条渔船上,32岁的陈斌和妹妹陈妍忙得像个陀螺,干啥都是小跑,不停地接订单、捞螃蟹、包装、发货……

“实在太忙了,不好意思啊!”见记者来采访,螃蟹经纪人陈斌不好意思地打了招呼。半小时后,给顾客提完货后,他终于有了几分钟的闲工夫。

“从11月1日起,我们家的螃蟹销售量日均达1000斤以上。中秋节那段时间,每天可是2000斤以上呢。”陈斌说,随着螃蟹质量和产量急剧上升,价格虽然有些滑落,但销量却是涨了许多,他每天早上4点便到养殖户家收螃蟹,虽然湖滨新区的螃蟹养殖面积约4.2万亩,产量约6000多吨,但最近这几天也快缺货了。

“为了冲刺‘双十一’,我今年制作了许多螃蟹提货券,券面价值888元,里面是6只4.5两公蟹,6只3两母蟹。为了回馈新老客户,我们都是以4折价格出售,就这几天时间已经卖出400多张了。”陈斌说,因为生鲜运输途中对环境要求较高,所以,他与顾客商量,在物流高峰期尽可能地少发货。但恰逢“双十一”,大家的购买欲高涨,北至黑龙江,南至海南,都有他们家的客户,量依然很多。

“没办法,这两天大家都忙。”下午5点,顺丰快递员来到了陈斌的船上,看着陈斌和陈妍都在忙,腾不出手来打包,只能自己动手帮忙打包。

顺丰快递员前脚刚走,邮政快递员又来了……“稍等,稍等。”一边说着话,陈斌和陈妍便带着店里的4名员工飞快地打包,一件货只需要三分钟就可以打包完毕。

“5.5两的公蟹55元一只,今天已经发出去三四百只了!”陈斌一边盯着手机上的订单,一边查看绑好的螃蟹品相。

“从农历6月到春节,都是吃螃蟹的日子,一个月一个口感,所以一直都很火爆。到11月10日,我们家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300万元,距离春节还有两个多月,突破500万元应该没问题。”陈斌笑着说。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陈斌的渔船渐渐从喧嚣中“解脱”出来。趁着空闲,陈斌抱起自己的龙凤胎儿女目送着我们下船。远处,闪烁着点点灯光的船只上也站立着一个个“渔二代”“渔三代”,他们都和陈斌一样,依旧守着老一辈手中的“渔网”生活。不同的是,他们的“渔网”赶上了最好的时代,连上了发达的网络,“织密”了更大的一张“网”,将骆马湖的水产卖到了全国!(李尚程 顾园园 杨芹 仲文路)

标签:螃蟹;新区;渔船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