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构建简约便捷高效基层管理体制
2020-11-13 14:1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是省、市明确的重点改革事项,也是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宿豫区以落实基层“三整合”改革为核心,通过优化机构设置、推动资源下沉、理顺体制机制、健全配套体系,简约便捷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基本形成,基层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抓重点、严自评,深入问诊把脉。宿豫区印发《关于开展基层“三整合”改革自评估的通知》,重点围绕省、市部署的各领域改革任务和“职责准入、资源下沉、权力调整、全员培训、考核评估、信息共享”六大机制要求,抽调区委组织部、区司法局、区行政审批局、区大数据管理局业务骨干分3个组对全区13个乡镇(街道)进行预评估。一方面重点走访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指挥调度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局等机构,实地查看机构运行情况;另一方面查阅台账资料,指导乡镇(街道)在厘清组织架构设置、指挥调度运转、执法队伍建设、制度机制完善等方面细化措施,全面做好评估验收准备工作。

抓规范、重实效,完成市级验收。作为市级评估验收的首个县区,宿豫区高度重视,超前谋划、精心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全区基层“三整合”改革评估验收部署会,研究评估细则,部署迎检准备工作。同时,组织各领域牵头部门梳理编制了《宿豫区“三整合”改革材料汇编》,涵盖党建引领、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网格治理、指挥调度、宣传推广等12个方面的文件材料,为各乡镇(街道)制度完善提供基本遵循。另外,在市级验收期间,统筹组织、政法、司法、行政审批、大数据等部门力量,全程记录评估组走访评估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在全方位、深层次展示全区改革成效的同时,对存在的问题全面梳理不遗漏。截至目前,宿豫区13个乡镇(街道)已完成市级评估验收工作。

抓整改、促完善,推动成效提升。宿豫区对市级评估中发现的问题以清单形式反馈给各乡镇(街道),为乡镇(街道)列出整改提升时间表、任务书,分领域、分批次指导各乡镇(街道)对照问题清单进行整改完善。就乡镇(街道)职能机构运行、审批服务办理、执法制度完善、指挥调度运转等再巩固、再提升,确保“三整合”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同时,通过图片、信息、视频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展现各乡镇(街道)“三整合”改革成效,每日通报一次各乡镇(街道)完善提升情况,形成比学赶超促提高的氛围,推动全区“三整合”改革工作高质量落实。(王子浛 岑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