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项里街道:科学有序 扎实推进人口普查工作
2020-11-12 14: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2日宿迁讯(记者 薛惠芹)“我是通过社区物业群看到这次人口普查可以自主填报,所以今天到社区来咨询怎么填报。这个自主填报真不错,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随时随地上报家庭人口信息,而且自己家的情况也不需要告诉别人了。”在宿城区项里街道项里社区隆城盘古网格点,居民杨永强在完成自主填报工作后说。

自主填报是此次人口普查新增的一种填报方式,安全简单又高效,一方面可以减轻基层普查员的压力,另一方面可以避免漏户现象,最重要的是可以打消居民担心信息外漏的思想顾虑。街道在做好普查员入户登记工作的同时,积极引导居民自主填报,特别是辖区内的宿迁学院和企业集体宿舍,人员情况较为简单,鼓励他们自主填报不仅可以减少普查员入户次数,也能提高普查工作效率。截至到目前,街道自主填报4264户16260人。“自主填报虽然方便快捷,但是很多人第一次接触,不一定能够明白,为了保证登记质量,我们不仅到一些点位集中指导填报,还在社区设立自主填报指导点,指导居民自主填报。”项里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姬艳说。

为了更好地开展人口普查工作,使普查家喻户晓,街道人普办加强与各社区沟通交流,统筹做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共发放一封信30000余份,悬挂横幅400余条,靠牌500余块,张贴宣传海报700余张,放置小喇叭100余个,LED显示屏滚动播放1000余次,演出10余场,同时利用物业群、楼栋长群等宣传渠道提高居民知晓率和配合度,并通过媒体对街道普查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身边优秀普查员事迹进行宣传。

为了保证人口普查的进度与质量,街道实行驻居领导靠前指挥、人普办包片指导的工作机制,着重抓好事前指导、事中督促、事后核查等重要环节,人普办工作人员全天候参与社区人口普查指导工作。在登记前,对所有普查员强化业务指导,努力打造一支作风硬、业务精、战斗力强的普查队伍。在登记过程中,普查指导员每天对前一天的短表登记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整改发现的业务问题,保证了普查表的登记质量。在登记工作结束后,人普办集中对社区的登记数据质量进行逐户检查,确保每一户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同时认真分析研判大数据,严格把关登记数据质量。

“我们特别要求全体普查员要精通业务,这样才能确保登记数据的准确性,并且要扎实做好入户工作,确保户户到,每户居民在核实登记信息无误的情况下署名才算完成上门登记工作,在保质前提下超前完成人口普查工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南溪说。

当前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中,按照前期摸底数据,街道本次应登记44308户,127352人,街道245名普查“两员”正加班加点地开展入户登记工作。街道始终坚持“求真务实、依法可信”原则,精心部署、周密安排,举全街道之力,鼓足干劲、全力以赴,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标签:填报;人口普查;普查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