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榜上有名!沭阳连续两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
2020-11-12 13: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2日宿迁讯(通讯员 韩建军 周坤 记者 薛惠芹)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20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入选人员名单,来自沭阳县的魏良余成功入选(江苏省仅20人入选)。2019年,沭派盆景匠人方武入选。至此,沭阳已连续两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

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由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负责组织实施,从2019年至2020年,采取公开推荐、评审选拔的方式,每年遴选500名左右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加强宣传推介和联系服务、强化实践锻炼、开展项目扶持等方式进行重点支持。

右一为魏良余

今年45岁的魏良余在外摸爬滚打十几年,在2006年年底,魏良余带着打工赚的钱回到家乡新河镇创业。一开始,魏良余也学着同村人卖花木,可是不久就觉着这一行“人才”太多,市场愈加饱和了,花木的生意链条过于固化。于是魏良余动起了脑筋,打起了“擦边球”,开始了花卉艺术品加工。“植物的根茎、叶子其实就是一种错位资源。”魏良余说,在农村这些往往都被焚烧掉了,既污染环境,又没有利用价值。经过多方学习、探索,他决定创办干花工艺品厂,将一些植物的根茎、叶子利用起来,制成艺术品。2008年起,魏良余活学活用,将手工艺品放到网上卖,拓宽了销路,也增强了口碑。

2015年起,魏良余又运用科技创新,企业开始开发木槿花综合项目,含木槿花深加工、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养生保健等,现已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联合高校成功研发木槿花茶、化妆品、食品、保健品30多种,其中花茶、化妆品已投入批量生产。2019年初以木槿花基地为主体的生态旅游、休闲养生项目建成开放。项目建成后,“花木+旅游”线上线下双通道模式正式打开,有效地推动当地花木产业提档升级,促进花木与旅游、农产品深加工深度融合发展。魏良余说,他最大的梦想是,在自己富起来的同时,能帮助更多人致富。迄今为止,花卉工艺品厂的手工活发放已经带动周边乡镇居民3000多人增收。

正因为有许多魏良余这样的先锋带领,干花逐渐在新河镇解桥村壮大为大产业。魏良余所在的解桥村共有2900多亩耕地,其中2400多亩种植龙柳、曲柳、龙桑、红瑞木、木槿、三叉木等干花原材料,去年总产值3000余万元,平均亩产超万元。浓厚的创业氛围,吸引了大批大学生、退伍军人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村里几乎没有年轻人在外打工。全村90%以上家庭从事干花生产、销售或相关工作,现有干花网店630多家,年销售额2.6亿元,带动从业人员5600多人。

方武

发展乡村文化和旅游的关键是能人和项目。近年来,沭阳县文广旅局结合县域实际,每年开展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技能和相关知识培训100人次以上,引导方武盆景、翔玮生态农业等乡村文化和旅游项目做大做强,不断提升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的生产技能和经营水平,着力扶持一支爱乡村、懂文旅、带项目的能人队伍,为助力全县乡村文化和旅游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标签:乡村文化;旅游;干花
责编:郭玲玲 崔欣